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物銀行新作法:協助貧困人家開立「食物處方」

2016/09/27 06:00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社會安全網對抗飢餓第一線尖兵的食物銀行,現有一簡單有效方式增加其公衛功能:「讓食物成為健康方子」,為改善低收入者常因營養不均衡導致糖尿病及高血壓,食物銀行將新鮮蔬果集中於醫療中心,提領食物者經過醫師判斷做出合宜「處方」,然後依處方領取。

由於蔬果價格較高,超過低收入者負荷,而長期攝食營養不均導致糖尿病及高血壓經年累月均會衍生醫療難以對抗以及更痛苦更難接受的生活品質,全美二百間食物銀行之聯合組織「美國糧食濟助」(暫譯,Feeding America) 開始此一實驗作法,自二○一五年八月起,「大芝加哥食物倉儲」統一運輸新鮮蔬果至芝加哥周圍區域六間醫療中心,共計十萬磅以上,提供三千二百家戶所需。

負責評估成效的「美國糧食濟助」顧問醫師塞利曼(Dr. Hilary Seligman)就此試驗性作法指出,「澱粉、醣類比重減少,蛋白質、蔬果、全穀類增加,在患者是昂貴負擔,食物銀行亦然。」集中鮮食於醫療院所,經醫師計算後發放,公衛效能可較零散發放為佳。三分之一從食物銀行獲得生活所需糧食的家戶,家中有一名糖尿病患者需要照護,顯而易見,由食物銀行取得的食材直接影響其健康與嗣後生活品質。

據「美國糧食濟助」普查,三分之一從食物銀行獲得生活所需糧食的家戶,家中有一名糖尿病患者需要照護,顯而易見,由食物銀行取得的食材直接影響其健康與嗣後生活品質。仿此例開始推廣的,如愛達荷州波夕、科特維爾兩市,計畫於醫療院所內配置食物冷藏櫃;德拉瓦州家庭醫學科醫師則開立處方,每一戶每個月可從醫療院所食物儲藏櫃提領二十五磅重鮮食;阿拉巴馬州、佛羅里達州則在夏季提供免費午餐給隨在院大人的孩童。 全美已有三十間食物銀行仿此作法與醫療機構直接合作供應糧食予低收入戶,二○一八年目標為增至五百七十二間。

美聯社報導,芝加哥郊區一位裝貨工人克萊恩(James Cline)與母親相依為命,卻遭遇車禍而肢體不便,他患有糖尿病、目前月收只有七百美元,購買蔬果鮮食成本遠超其月收,為平衡營養,克萊恩請當地醫院「橡木林醫療中心」(Oak Forest Health Center) 醫師建議,然後再向當地食物銀行領取,克萊恩上週領到對其月收相當吃力的香蕉、洋蔥、哈密瓜、甘藍菜等食物組合。

關於大眾所捐贈食物的收受,愛達荷州食物銀行執行長佛客(Karen Vauk)強調,糖果、汽水不予接受,而蔬果類的接收則不以外表論之,此作法亦得到農人們熱烈迴響,將營養價值相同、外表不受市場青睞的蔬果直接由農地捐至食物銀行。過去十二個月內,全美國食物銀行共發放十億二千五百萬磅重鮮食,較五年前倍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