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癌症編程式 微軟:10年後解決它

(法新社)

(法新社)

2016/09/2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電腦科技巨擘微軟矢言,致力將細胞變成活體電腦,而癌症如同入侵並敗壞身體細胞的電腦病毒,一旦監測到癌細胞,則可重寫該細胞程式,使其回到健康狀態,十年後將「解決」癌症。

跨足醫學研究的微軟在英國劍橋成立「生物運算」(biological computation)部門,匯聚一百五十名科學家與軟體研發專家,進行範圍廣泛的計畫。微軟說,其終極目標就是將細胞變成一台活體電腦,有朝一日可對其編寫程式,甚至重寫程式,以治療癌症等疾病。

至於近程目標,英國「獨立報」報導,微軟的「生物運算」部門目前利用先進的運算研究,試圖設定電腦學習有關藥物以及疾病的知識,進而可建議新療法,以協助癌症病患。

據報導,研究團隊希望利用機器學習科技,亦即可如人類般思考與學習的電腦,閱讀大量癌症研究的資料,以了解該疾病以及治療的用藥。目前相關研究為數龐大,沒有人可以全然閱讀,但電腦可從事大量且快速的閱讀與理解,並將所得結果運用於特定病患的狀況。

微軟的醫學野心匯聚了生物學、數學與運算領域。微軟該部門主任畢夏普(Chris Bishop)說:「生物學與運算這兩個領域或許截然不同,但發生於細胞的複雜過程,與發生於一台標準桌上型電腦內的複雜程序卻有某些相似。」因此,細胞內部的複雜過程或許也可透過一台桌上型電腦來了解,而這些電腦也就可用來了解細胞的行為,以及如何治療細胞。

若上述情形成為可能,那麼這些電腦不僅可了解為何細胞是如此行為,及其何時可能癌化,也可用來啟動細胞內部的反應,扭轉其決定,重寫其程式,而使細胞再度健康。

微軟說,該「解決」癌症的方法可望在未來五年或十年成熟。該部門專家菲利普斯說,「我認為五到十年的時間研發出可監測疾病的智慧型分子系統,技術上是可能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