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總統魯拉被控 主導巴西石油洗錢

巴西前總統魯拉(右)十四日遭檢方指控為國營巴西石油公司貪污案的「終極指揮官」,他的妻子瑪麗莎(左)也疑似共謀。(路透檔案照)

巴西前總統魯拉(右)十四日遭檢方指控為國營巴西石油公司貪污案的「終極指揮官」,他的妻子瑪麗莎(左)也疑似共謀。(路透檔案照)

2016/09/1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巴西前總統魯拉十四日遭檢方指為國營巴西石油公司貪污計畫的「終極指揮官」,讓納稅人及該公司股東損失約四二○億巴西雷亞爾(約四○七○億台幣),只「為讓工黨透過犯罪方式繼續掌權」,其個人則從中謀利三七○萬巴西雷亞爾(約三五三○萬台幣)。這項控罪若成立,現年七十歲的魯拉未來八年將不得參選總統,其二○一八年捲土重來美夢已蒙上陰影。

罪名若成立 回鍋選總統夢碎

這是魯拉第一次被控牽涉巴西石油弊案。巴西檢察官達拉諾(Deltan Dallagnol)指出,身為工黨與巴西政府核心人物,魯拉「指揮」巴西石油貪污洗錢案,與其妻瑪麗莎合謀。而除了上述賄款,取得巴西石油公司二六○億美元契約的知名工程建設公司OAS,還提供魯拉位於聖保羅州瓜魯雅市的一戶濱海三層樓豪華公寓,價值一一○萬美元。

魯拉否認擁有這棟建物,達拉諾也未提是否對魯拉祭出逮捕令。但檢方未指上述款項流入魯拉個人口袋,估計贓款是由巴西石油與工黨高層及執政聯盟議員瓜分。全案將由巴西知名打貪法官莫羅(Sérgio Moro)審理,他已把近四十名牽涉此案的政客與商人送入大牢,不法所得約卅億美元。

魯拉的律師表示,檢方指控缺乏證據,為阻斷魯拉二○一八年總統夢,不惜捏造這樁「鬧劇」,根本藐視巴西公民智慧和這個民主國度。

巴西聯邦警方兩年半前啟動的反貪調查「洗車行動(Operation Car Wash)」,揭發工黨及其盟友任命之政治人物集體收賄,他們把工程契約以超額代價交給民間公司並取得回扣。這件醜聞日前發酵,讓魯拉接班人、巴西前總統羅塞夫上月被國會正式彈劾下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