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立法會選舉 北京賄選配票

代表香港「自由黨」參與立法會選舉的周永勤,因遭到恐嚇宣布退選。(取自網路)

代表香港「自由黨」參與立法會選舉的周永勤,因遭到恐嚇宣布退選。(取自網路)

2016/08/29 06:00

周永勤遭恐嚇逼退 指向中聯辦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第六屆立法會選舉即將於九月四日登場,在選戰進入倒數計時之際,竟傳出北京當局千方百計企圖操控選情,日前才發生香港「自由黨」候選人周永勤疑似遭中國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恐嚇而含淚退選,香港蘋果日報廿八日再度披露,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統戰部)以利誘方式發動配票,試圖為香港建制派(親中派)拉票。

據香港蘋果日報獨家報導,近來有香港居民在中國大陸的親戚,遭中共統戰部派員登門拜訪,表示香港當前政治環境紛亂,不可再讓「滋事份子」得勢,希望他們說服居港親人,在立法會選舉中將票投予建制派。報導指出,統戰部出示的「配票」指引和名單上,全是建制派及獲中聯辦「加持」的候選人;不僅如此,他們還規定,投票者必須在投票所「拍照」回傳「內地」,才能讓親人以此憑證領取「禮物」。

一名被催票的匿名港人表示,由於統戰部掌握親人詳細資料,即使不受禮物引誘,也可能迫於壓力而屈服。他認為,上述情況一如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中「被認罪」的失蹤股東及職員,又如挺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被取消參選資格,北京當局企圖控制香港政治情勢變化的居心昭然若揭,「我們始終逃不出中共的手掌心」。

灌票給親中派 統戰部高調干預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批評,北京當局一直想方設法干預香港政局,此事正是其介入香港選舉強而有力的證據。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也認為,中共統戰部此次採取縝密的配票計畫,做法相較於以往更加肆無忌憚,目的就是為了確保建制派的選情萬無一失,香港立法會選舉「早就不只是香港自己的事」。

香港本次立法會選舉一波三折,七月份才發生多名候選人因「港獨」、「香港自決」的政治立場,遭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褫奪參選權。隨著投票日逐漸逼近,代表自由黨出馬的周永勤廿五日突然透過電視節目宣布,自己因遭到錄音恐嚇,對方甚至威脅向他發動狙擊,他顧慮到家人安全,也不願讓支持者惹上「更高層次的麻煩」,只好退選。

綜合多家香港媒體報導,該錄音檔中說話的男子,正是周永勤最大競爭對手何君堯陣營的義工。由於周所屬的自由黨近年來高調反對親中的特首梁振英連任,何君堯參選又獲得中聯辦鼎力支持,此事被外界解讀為中聯辦有意逼退選情看好的周永勤。在此同時,何君堯事後雖坦承錄音檔的聲音確實來自其助選義工,但也強調對錄音內容毫不知情,更懷疑周永勤未經查證就宣布退選,其動機「耐人尋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