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動保組織 不再妨礙日捕鯨船

圖為二○一三年二月海洋牧者協會反捕鯨船在南海衝撞日本捕鯨船隊補給船。(法新社檔案照)

圖為二○一三年二月海洋牧者協會反捕鯨船在南海衝撞日本捕鯨船隊補給船。(法新社檔案照)

2016/08/2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鯨類研究所(簡稱「鯨研」)二十三日宣布,已和澳洲反捕鯨團體「海洋牧者協會(Sea Shepherd, SS)」達成和解,海洋牧者將永遠不得對日本科研船採取妨礙行為。不過,這項協議的效力並未擴及歐洲和澳洲地區,已被國際通緝的SS創辦人華森(Paul Watson)揚言,將投入新造的高速船,「重返南極」。

日本鯨研以科學研究為名在南極進行的捕鯨活動長期遭到SS擾騷,二○一○年雙方曾在南海發生撞船衝突,反捕鯨人士甚至潛入日方捕鯨船進行破壞,日方雖曾以國內法將涉案的反捕鯨人士判刑,卻未能阻止SS的擾騷行為。

由於SS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州,日本於二○一一年向華盛頓州聯邦地方法院提訴,要求SS停止妨礙行為,今年八月經法院調停達成和解協議。據報導,雙方協議內容並未公開,但鯨研透露,SS和華森永遠不得攻擊日本科研船或威脅其航行安全,並禁止在公海上接近科研船五百碼(約四百六十公尺)之內。相對地,日本必須付給SS一筆和解金。

美國聯邦高等法院在二○一二年也曾對SS發出類似暫行處分令,但SS置之不理,必須付給鯨研及擁有科研船的東京共同船舶公司二百五十五萬美元(約八千一百萬台幣)賠償金。報導指出,日本很可能以這筆賠償金當做和解金退還SS,附帶條件是不得將這筆款項用於妨礙活動,希望藉此限制SS的資金流向美國以外的分會。

由於SS在澳洲及荷蘭等地的分會不受和解案限制,而且荷蘭分會去年一月才收到八百四十萬歐元(約三億台幣)捐款,有充裕資金打造新型高速船。二○一二年棄保潛逃被國際通緝的華森,目前仍活躍於法國,他揚言將重返南極,很可能參與今年南極的反捕鯨活動。

反觀日本,二○一四年被國際法庭下令停止調查後,捕鯨行動曾暫停一年,去年恢復捕鯨但大幅減少捕獲量,並改採目測及採集DNA方式進行科學研究,卻仍遭到紐澳政府與SS抗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