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維權律師周世鋒 被判刑7年

周世鋒遭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昨一審被判七年徒刑。(美聯社)

周世鋒遭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昨一審被判七年徒刑。(美聯社)

2016/08/0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天津第二中級法院二日起針對去年「七○九『維權律師』大抓捕」被拘的維權人士開庭,遭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的中國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四日上午出庭,一審被判有期徒刑七年、褫奪政治權利五年,成為中國一九七九年恢復律師制度以來,遭控危害國家安全且被判刑期最重的執業律師。但周世鋒當庭表示服從判決、不上訴,還感謝前後兩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與習近平。

恢復律師制度以來 被判刑最重者

法院判決時,周世鋒並無親友旁聽,天津第二中級法院官方微博三日附上周世鋒親筆申請書指出,「認罪悔罪」的周世鋒事前兩度以書面向法院表示,「家人都是農民,文化水平不高」,故「不希望親友旁聽本人案件庭審」。

根據中國新華社四日報導,中國檢方指控,五十二歲的周世鋒「長期受反華勢力滲透影響,逐漸形成了推翻國家現行政治制度的思想」,二○一一年以來,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平台,「專門選擇熱點案件、事件進行炒作」,主導「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一系列言論與活動,「以所謂『維權』之名,行顛覆國家政權之實」,罪證確鑿。

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的庭審畫面中,周世鋒坦承,「我在律所經營過程中,把一些死磕派律師和吳淦這個網絡推手吸收進律所,讓他們在辦理敏感案件中挑戰法律、挑戰政府」,聚會「談論的都是反黨、反體制的問題」,此卻引起「境外勢力」興趣,「他們積極拉攏我」,「最終目的,是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對於被判七年重刑,周世鋒當庭表示絕不上訴,還讚揚此判決的公正禁得起歷史考驗。周世鋒接著表示他要感謝兩個人,第一是鄧小平,推動開放讓他得以發展;第二是習近平,推動法治讓中國更強大。

被中國檢方指與周世鋒合謀的中國維權人士翟岩民和中國家庭教會長老胡石根,已在二、三兩日陸續受審,「顛覆國家政權罪」皆成立,前者被判三年有期徒刑、緩刑四年及褫奪公權四年;後者則須坐監七.五年及褫奪公權五年。

「國際特赦」東亞研究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評論指出,「這波針對律師與活動人士的審判是場政治把戲。他們的命運在踏進法庭之前早就註定,毫無機會獲得公平審判」,「任何針對人權提出正當問題並利用法律體系尋求救濟者」似乎都是中國政府打算噤聲的對象。

去年「七○九事件」被中國政府抓捕者,人數將近三百,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的律師與維權者尤為關鍵。根據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維權網」,截至本月二日,當中仍有十六人遭到羈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