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唸或寫「塔拉格」三次 即可休妻》印度女穆斯林 促廢「快速休妻」

2016/07/11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現代社會多半以法律規範婚姻關係的發生、存續和消滅,均須履行嚴謹的法定方式與程序,但印度等極少數國家仍存在一種「快速休妻(instant divorce)」的離婚立法,只要男方唸或寫「塔拉格(talaq)」三次,還不必連續唸,即可把妻子休掉,離婚立即生效。

「塔拉格」係通行於印度、巴基斯坦的烏都語(Urdu),即「離婚」或「我跟你離婚」之意,書寫時須用阿拉伯文,唸或寫的時間不設限,使用的「媒介」也不拘,寫信、打電話、傳簡訊或在「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上貼文,甚至透過即時傳訊程式WhatsApp,從傳統的紙媒到新媒體,都是這種「快速休妻」可資利用的途徑。

名為薩依德(Shagufta Sayyd)的廿一歲印度穆斯林少婦,就是苦主之一,才新婚不到幾小時,先生就對她說,他與另一個女人「有了關係」,他娶她是為了討他媽媽歡心,於是開始唸起咒語般的「塔拉格」三次,婚姻關係隨即終止。

薩依德雖仍堅持繼續冠夫姓,直到她能在印度法院正式結束這段婚姻,但就像該國諸多其他遜尼派穆斯林,穆斯林的「個人法(Personal Law)」仍支配她的命運和地位。該法遵循伊斯蘭信仰宗旨,由當地被稱為「伊瑪目(imam)」的伊斯蘭宗教領袖或學者與印度各地的宗教學校負責解釋。

這種「快速休妻」已被廿幾個穆斯林國家禁止,包括印度鄰國巴基斯坦及孟加拉,但因印度訂有保護遵守宗教法的穆斯林、基督徒和印度教徒社群(權益)的規定,故仍允許這種行為。反觀穆斯林女性卻沒有與男性同樣「快速休夫」的權利,也無權要求男方給付贍養費,只有在離婚後可領三個月的錢,之後一切就得靠自己。

「印度穆斯林女性運動(BMMA)」六年來持續爭取穆斯林女性平權的法律,該組織共同創辦人妮亞茲(Noorjehan Safia Niaz)說,「在有些案例中,女性甚至不知道自己早已『被離婚』了」。來自印度博帕爾(Bhopal)的梅姆德(Sadaf Mehmood)已請求印度最高法院裁定「快速休妻」的方式為非法,尋求司法做為衝撞此舊習的動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