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人馬座行星 繞著3顆太陽轉

歐洲南方天文台(ESO)發布的想像圖顯示,在距離地球三百四十光年的半人馬座裡,有一個「三恆星」系統,名為「HD 131399Ab」(圖左下角)的行星,繞著三個太陽運轉。(歐新社)

歐洲南方天文台(ESO)發布的想像圖顯示,在距離地球三百四十光年的半人馬座裡,有一個「三恆星」系統,名為「HD 131399Ab」(圖左下角)的行星,繞著三個太陽運轉。(歐新社)

2016/07/0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科學家七日於《科學》(Science)期刊公布最新發現,在距離地球三百四十光年的半人馬座裡,竟有一顆行星會繞著三個太陽運轉。換句話說,這顆行星有三個太陽,每天都有三次日出和日落。這三個太陽還會「輪班」,當最大的太陽下山時,其餘兩個小的就會上升,使得星球上一年中四分之一的時間,都是艷陽高照。

美國亞利桑納大學天文研究團隊使用歐洲南方天文台(ESO)設在智利的「甚大望遠鏡」(Very Large Telescope)進行觀測,取得這顆名為「HD 131399Ab」的行星影像。這顆星球非常年輕,估計約有一千六百萬歲,是至今最年輕的系外行星之一,星球質量是木星的四倍,溫度大約攝氏五百八十度。

「HD 131399Ab」繞著三個太陽運轉,有超長的公轉軌道,公轉一次時間需要五百五十個地球年,也就是它的一年相當於地球的五百五十年,且一年中有四分之一的時間(約一百至一百四十地球年),都是太陽高照。這樣的「三恆星」系統十分罕見,據信是第五次有這類的發現。另外,它的軌道也是已知多星系統中最大的。

在這個「三恆星」系統中,最亮的主恆星太陽是「HD 131399A」,質量比地球的太陽多出八十%。另外,較暗的兩個太陽彼此距離較近,相互環繞像個自轉的啞鈴。

行星的發現者、亞利桑納大學博士生瓦格納表示,在行星上可以見到三個太陽,較小的兩顆總是比較接近。行星上一年中多半的時間,太陽們顯得非常接近,以致每天都有三次的日出和日落。研究的共同作者、亞利桑納大學天文學家奧保伊戲稱,他一點都不想為這個行星設計日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