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秦剛破例直升外長 美學者:中國戰狼外交基調難改變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右)獲拔擢出任中國外交部長。圖左為王毅。(路透)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右)獲拔擢出任中國外交部長。圖左為王毅。(路透)

2022/12/31 16:3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當局30日宣布,駐美大使秦剛將接替王毅,出任外交部長。美國學者分析,「戰狼大隊長」秦剛將延續習近平「大國外交」路線,並以「戰狼外交」為基本策略,但做法上應會放緩。

《自由亞洲電台》(RFA)報導,秦剛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外交思想最忠誠的執行者,這次不僅打破慣例,在明年3月的人大、政協兩會前被提拔為外交部長,更是中國近20年來首次有駐美大使直升成為部長。

美國紐約艾德菲大學文理學院院長、政治學教授王維正分析,秦剛在美國短短1年5個月,看似收斂過去的「戰狼」風格,但中國的外交基調不會有太多改變,「中國畢竟是以黨治國的國家,所以誰做外交部長其實不是非常重要,外交部在中國黨國機制裡面,地位是執行黨意的機關而已。」

他指出,「大國外交」是習近平對於中國世界地位的定位,而「戰狼外交」是中國達到「大國外交」目標的手段,中國為了與西方國家平起平坐,而顯得咄咄逼人,但這已讓各國反感,並帶來反效果,「20大之後,他們也有一些檢討,『是不是戰狼外交要軟化?』是否變成『小綿羊』?我覺得不可能變成小綿羊,但他(秦剛)在外面的表現可能會和緩一點,只不過基本策略還是一樣,習近平對於中國在世界事務上所扮演角色的期許就是『大國外交』。」

秦剛調回去當外交部長,一方面符合世代交替,另一方面是秦剛「懂洋務」,可以讓中國外交系統有比較新的局面。

至於誰會接任中國駐美大使?王維正分析,可能從外交部副部長之間挑選,譬如馬朝旭是分管美國跟大洋洲,過去也曾駐美及聯合國,由他接替秦剛並不意外。

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則認為,無論誰出任中國駐美大使,都不太重要,因為中國大使的外交決策空間有限,「中國駐美大使不會有太大權力,反觀美國大使則有相當大的外交決策彈性。中國將外交權限收在北京手中,尤其像中美關係這種極度重要的外交關係,決策權限都會被掌握在外長與習近平手中。」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中)獲拔擢出任中國外交部長。(路透)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中)獲拔擢出任中國外交部長。(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