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示警 社群媒體和專制政權正危害世界

菲律賓記者瑞薩與俄羅斯「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共獲諾貝爾和平獎。(法新社)

菲律賓記者瑞薩與俄羅斯「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共獲諾貝爾和平獎。(法新社)

2021/12/11 12: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菲律賓資深記者瑞薩(Maria Ressa)與俄羅斯獨立報「新報」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共享。兩人在挪威奧斯陸的受獎演說中,再次抨擊社群媒體企業對世界所帶來的危害,並警告專制政權正在全世界擴張。

綜合外媒報導,瑞薩表示,錯誤資訊對公眾言論和民主制度具有惡劣影響,社群媒體企業負有責任與之對抗,「如果你在科技業工作,我就是在說你,如果沒有誠實的真相,又怎麼會有誠實的選舉?」

瑞薩說,「今日,我們最需要的是轉換仇恨和暴力,有毒的淤泥正在侵蝕我們的資訊生態系統。」

穆拉托夫則談到了新聞業在專制國家的危險性持續惡化,「在俄國的新聞從業者正在黑暗的幽谷中行走,超過數百名記者、媒體、人權鬥士及非營利組織成員在近期被貼上外國代理人的標籤,正在俄國的意思是『人民之敵』。」

穆拉托夫指出,調查記者對於幫助民眾理解事件至關重要,例如記者發現從中東飛往白俄羅斯的班機在秋季增加四倍,而白俄羅斯又鼓勵難民在波蘭邊境聚集,進而製造難民危機,損害歐盟的穩定,強調風險不斷升高,記者仍得持續挖結真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