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批臉書:威脅民主、重謊言勝於事實

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國記者瑞薩9日在馬尼拉接受訪問。(路透)

獲得今年諾貝爾和平獎的菲國記者瑞薩9日在馬尼拉接受訪問。(路透)

2021/10/09 22:4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剛摘下諾貝爾和平獎桂冠的菲律賓資深記者瑞薩(Maria Ressa),9日用她剛被賦予的份量,批評社群媒體龍頭「臉書」(Facebook)未能防範仇恨和不實資訊散播,而且「偏離事實」,是對民主的威脅。

瑞薩接受「路透」訪問,指臉書的演算法「重帶有憤怒和仇恨的謊言勝於事實」。她說,臉書今日已是全世界最大的消息發布者,「然而,卻是偏離事實、偏離新聞」,「如果沒有事實,就沒有真相,沒有信任。如果沒有這些,就沒有民主。」瑞薩還說,「除此之外,沒有事實就沒有共同現實,就無法解決現存的氣候、新冠病毒等問題。」

瑞薩對臉書的批評,更增加這家社群媒體公司近日所承受的壓力。日前臉書前產品經理在美國聯邦參議院的聽證會上,指陳臉書唯利是圖、助長極權監控、削弱民主。

擔任菲國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的瑞薩,曾在調查報導中嚴密檢視菲國總統杜特蒂的掃毒行動,以及杜特蒂將網路「武器化」,付錢給網路寫手或者煽動支持者在網路上威脅、打擊批評杜特蒂的人。她自己也曾遭杜特蒂支持者在社群媒體上進行大量仇恨攻擊。

她在路透的訪問中說,「這些社群媒體上的攻擊都是針對性、有目的的,被拿來當作武器」。杜特蒂尚未評論瑞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一事,他的發言人也未回應路透的詢問。

針對菲國將在明年5月舉行的總統選舉,瑞薩說,這場選戰「將是事實之戰」,「我們要努力確保我們的民眾看見事實、了解事實。我們不會因為騷擾、恫嚇而沉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