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到底該不該安樂死? 法國男子車禍癱瘓 家屬吵10年

42歲的法國男子藍伯特2008年因車禍,四肢癱瘓,變成植物人已有10年之久。(法新社)

42歲的法國男子藍伯特2008年因車禍,四肢癱瘓,變成植物人已有10年之久。(法新社)

2019/05/12 21: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安樂死牽涉到病人的生命尊嚴,在國際上一直有不同聲音。法國一名42歲的男子2008年因車禍變成植物人,家屬為了該男是否應該繼續治療,沸沸揚揚吵了10年。昨日律師表示,男子的主治醫生已通知家屬,計畫在本月為他拔管。

綜合外媒報導,一名42歲的法國男子藍伯特(Vincent Lambert)2008年因車禍四肢癱瘓,變成植物人已有10年之久。醫生判定他的腦部嚴重受損,且無法逆轉。藍伯特父母的律師表示,醫生「會在5月20日某個時間點執行他的決定」。

藍伯特的父母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他們和藍伯特另2名同父異母的手足都激烈反對讓藍伯特「被動安樂死」,認為藍伯特只要接受更好的治療,就有望改善病情,因此一直積極爭取讓他活下去。

但藍伯特妻子瑞秋(Rachel)、5名兄弟姐妹及侄子卻有不同看法。2014年,醫生在他們的支持下,決定根據法國「被動安樂死」的法律,停止以人工方式餵食及飲水。

這項爭議甚至鬧上了法院。法國法院幾個月前支持醫生的決定,法國國家委員會(State Council)上個月也維持原判,裁定法律有效,而且醫生決定是合法的。

儘管判決出爐,聯合國身障人士權益委員會仍在上週要求法國,在此案調查期間,暫停對藍伯特的命運做決定。法國衛生部長布辛(Agnes Buzyn)表示,法國將回應委員會,但沒有任何法律規範他們必須遵守委員會的要求。

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過去也曾駁回藍伯特父母的類似上訴。

法國的法律允許重傷、重病且沒有康復機會的病患接受「被動安樂死」,意思就是切斷病患維持生命的管道,如拔管、停止餵食。儘管法國最近致力於修改絕症病患「被動安樂死」的相關法律,但蓄意造成患者死亡的「主動安樂死」在法國仍是違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