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華裔教授為中竊密遭開除 中方扯種族歧視護航被打臉

曾獲得終身教席的3名華裔教授最近因涉嫌為中國竊取研究成果,遭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解聘。(情境照,美聯社)

曾獲得終身教席的3名華裔教授最近因涉嫌為中國竊取研究成果,遭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解聘。(情境照,美聯社)

2019/04/23 13: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享譽全球的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19日發布聲明,指該中心已將3名涉嫌為中國竊取研究成果的華裔科學家解聘,引國際關注。對此,不少中方學者及民眾紛紛把焦點放在「華裔」二字,批評美方此舉乃種族歧視,無視遭控竊密的部分。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前皆獲得終身教席的3名華裔教授最近遭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解聘,讓中國盜取他國知識產權及研究成果的議題再度浮上檯面。有中國學者批評,美方的行動等同於「種族歸納」(racial profiling),將對學術研究帶來阻礙,甚至導致優秀人才被迫離開美國學術界,轉投外國懷抱。

中國新創網路媒體《知識份子》更刊文稱,美方的舉動明顯針對中國,「因為不少其他國家的研究人員也接受他國經費卻不用接受當局調查,更無需被解聘」,強調美國科研機構是將排華行動升級。

然而,遭指控竊取智財而離職的華裔科學家,在調查期間被發現於中國設立「影子實驗室」,意即在中國開設與美國一模一樣的研究室、從事一模一樣的研究,一旦美國最先進的實驗室獲得突破,中國方面即可不費吹灰之力,在第一時間獲得同樣等級的結果,做法「完全違法且令人髮指」。

專家表示,現在只有中國政府這麼明目張膽地剽竊他國智慧財產,從中央到地方設立各種基金,吸引借助西方尖端科研條件從事研究的高級知識份子帶著技術回去,甚至直接主持影子實驗室,「別的國家沒有,只有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