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兩會」露白髮 暗藏黨內地位玄機

中國此刻正在召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與政協「兩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期間露出灰白的頭髮,引發廣泛猜測。(資料照,路透)

中國此刻正在召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與政協「兩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期間露出灰白的頭髮,引發廣泛猜測。(資料照,路透)

2019/03/09 09:57

〔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中國此刻正在召開一年一度的全國人大與政協「兩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議期間露出灰白的頭髮,引發廣泛猜測。有分析認為,頭髮的顏色也常常被視為黨內地位的象徵,花白頭髮通常是退休或失勢官員才有的樣貌。

香港《南華早報》旗下inkstone報導,吸引外界注意的不只是這些領導講什麼,他們的髮型、衣著、肢體語言等都被仔細研究,以窺探中國權力的內部運作。今年最吸引大家注意的兩會場邊花絮就屬習近平頭上的灰白髮。儘管他已經65歲了,有白髮是自然不過的事,但在過去20多年以來,中國官員都習慣把自己的頭髮染成曜石黑,好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年輕。

《紐約時報》中文網則分析,毛澤東及其後的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晚年時都是一頭銀髮。而後隨著中國共產黨在毛澤東的鐵腕統治時代結束後推行「集體領導」模式,讓權力變得更加分散,無可挑剔的黑髮跟鐮刀鎚子一樣成為了共產黨制服的一部分。

報導指出,頭髮的顏色也常常被視為黨內地位的象徵,而花白頭髮通常是退休或失勢官員才有的樣貌,例如,2015年,電視台播放了前國家安全負責人周永康在法庭宣判前認罪的畫面,他曾經的烏髮在監禁期間變成了一頭白髮。

報導說,2012年上台時,習近平的頭髮大部分是黑的。但隨著他努力應對經濟放緩、南中國海的外交爭鬥,以及與美國的貿易戰,他的頭髮也在變白了。他頭髮花白的樣子引起了黨內人士的注意。

流亡美國中國異議漫畫家「變態辣椒」則分析,真正原因是習近平已經準備「做到死」,他說:「毛,鄧都是終身的獨裁者(毛是真做到死,鄧是垂簾聽政做到死),不需要用染髮這種小伎倆來裝年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