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將落實個人誠信分制度 外媒:步入歐威爾式世界

中國政府在各城市廣設監控鏡頭監視人民的一舉一動。(路透)

中國政府在各城市廣設監控鏡頭監視人民的一舉一動。(路透)

2018/11/21 11: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持續加強全面監控,首都北京市將在2020年底前完成「個人誠信分」制度,這個跟隨用戶終身的誠信分制度將視其過往表現給予獎勵及懲處,有外媒評論指出,中國再度朝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名作《1984》中所描繪的極端世界邁進一大步。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當局19日發布《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行動計劃》,正式確定在2020年底前完成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立法,信用積分高的個人或企業法人未來將在公共服務、市場進出、旅遊出行、創業求職等通道常保綠燈,信用積分低者則處處受限、各方面寸步難行,且此積分制度將伴隨終身。

中國多個城市即將上路的「社會誠信系統」首見於2014年,當時便曾有外媒聯想到喬治‧歐威爾筆下著名的反烏托邦小說《1984》,這部作品中描述極權國家無所不在地監控及操控公眾,權力核心利用思想警察迫害個人主義,甚至將獨立思考視為犯罪,被視為政治諷喻及反烏托邦小說的經典。

《美國之音》指出,歐威爾這部小說其中一句名言就是「老大哥正在看著你」,後人遂將此類控制度稱為「歐威爾式」世界,比對中國政府廣設人臉辨識、監控鏡頭及網路言行控管等高科技監控設施,認為中國無疑又朝歐威爾式世界邁進一大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