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食進口管制未如預期解禁 安倍訪中撲空

要求中國全面解除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訪中的焦點項目之一,但中國未如預期直接宣布解禁。(美聯社)

要求中國全面解除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左)訪中的焦點項目之一,但中國未如預期直接宣布解禁。(美聯社)

2018/10/27 1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27日報導〕要求中國全面解除對日本食品進口管制措施,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這次正式訪問中國的焦點項目之一,但從結果來看,中國承諾「將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放寬」,未如預期直接宣布解禁,具體項目和放寬的程度依舊不明朗。

中國在2011年核災後,宣布禁止東京、福島等10都縣的食品和飼料進口,其他道府縣的產品也必須附上產地證明。日本共同社日前報導,安倍這次訪中前,中方透過外交管道告知願意放寬進口管制措施,可能縮小管制範圍。對此日方也充滿期待,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認為,若能達成某種共識,將是日中關係改善的象徵性事項。

安倍26日與中國總理李克強進行會談,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安倍表示,中方表明將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放寬。兩國外相河野太郎與王毅也就此事進行會談,河野表示日本食品安全性已得到十足的證明,希望中方解禁,但最後雙方僅達成繼續協商的共識。

事實上,今年5月李克強訪日後,中方即已示意考慮放寬日食進口管制,日方也同意中國成立工作小組進行協商,原本預期這次安倍訪中將得到具體解禁承諾,例如縮小管制範圍,但李克強說的「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放寬」等於沒有進度。

日本每日報新聞解讀,日食進口管制解禁無法在這次會談拍板定案,可能與中國國內輿論對解禁問題仍持強烈反對態度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