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懶死的! 新研究:人類祖先「直立人」因懶惰而滅絕

研究員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省中部達瓦德米市(Dawadmi)Saffaqah遺址中,進一步了解直立人製造工具和收集資源的方式,發現直立人並不勤快,而是一直採用「最省力策略」。(圖取自澳洲新聞網)

研究員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省中部達瓦德米市(Dawadmi)Saffaqah遺址中,進一步了解直立人製造工具和收集資源的方式,發現直立人並不勤快,而是一直採用「最省力策略」。(圖取自澳洲新聞網)

2018/08/13 21: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項最新研究指出,人類最古老的祖先之一「直立人」(Homo Erectus),可能是因為懶惰而走上滅絕。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和英國等人類學家近期在美國《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發表一篇文章稱,相較於其他人古人類如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s),直立人頗為懶惰,也抗拒適應環境。

研究員基於2014年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省中部達瓦德米市(Dawadmi)Saffaqah遺址中的發現,進一步了解直立人製造工具和收集資源的方式,發現直立人並不勤快,而是一直採用「最省力策略」。

首席研究員、澳洲國立大學的希普頓(Ceri Shipton)說,「在製作石製工具時,他們在營地附近看到什麼石頭就用什麼石頭,相對於後來的石製工具製作人,直立人製品質素大多相對較低」。

研究發現,在Saffaqah遺址中,有一塊岩石露頭(rocky outcrop)上有優質石材,但需要爬上山坡才能取得。希普頓說,直立人不會走上山,只會使用任何已滾下來、位於山腳的石頭。

研究指出,由於土壤湖泊乾涸枯竭,逐漸變為現在所知的沙漠,但直立人在技術上仍沒有任何進展,還是按照老辦法和依靠已有工具生活,最終導致了滅亡。

希普頓表示,直立人不僅懶惰,還非常保守,「沉積物樣本顯示,他們的周圍環境正在發生變化,但他們仍自己製作的工具做相同的事情,根本沒有任何進展」,「我想最終環境對他們來說太乾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