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最接近太陽任務 最大困難竟不是高溫...

由NASA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共同打造的「帕克太陽探測器」,即將展開名為「接觸太陽」的探日任務,帕克太陽探測器將會穿越日冕,創下史上最接近太陽的紀錄。(擷取自NASA)

由NASA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共同打造的「帕克太陽探測器」,即將展開名為「接觸太陽」的探日任務,帕克太陽探測器將會穿越日冕,創下史上最接近太陽的紀錄。(擷取自NASA)

2018/08/09 14: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斥資15億美元(約新台幣460億元)打造的太空船將於本月11日發射,在穿越太陽灼熱大氣層後,以史上最近距離觀測這顆為人類熟知卻又異常神祕的恆星。NASA今天刊文指出,前往太陽之路相當艱辛,除需面臨極端高溫外,最大的問題是要解決龐大的動力需求。

由NASA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共同打造的「帕克太陽探測器」(Parker Solar Probe),即將展開名為「接觸太陽」(A Mission to Touch the Sun)的探日任務。在這次任務中,帕克太陽探測器將利用金星的引力加速,直接飛入日冕(Corona),行進至距太陽表面616萬公里處飛掠而過,為人類史上最接近太陽的突破。

NASA今天刊文表示,太陽雖具有強大引力,但航向太陽的難度卻與飛往火星、木星等行星完全不能相比,這是由於地球及其他太陽系行星均繞著太陽公轉,高達每小時10萬7500公里的公轉速度,將帶給脫離系統前的太空船龐大的垂直方向速度,欲抵消此速度,探測器需耗費大量能量,必要時還需要借助其他行星的引力進行加速,才得以投向太陽懷抱。

NASA補充指出,由於這次任務並非直接登陸太陽,帕克探測器「僅需」抵銷公轉帶來約8萬5000公里時速的垂直方向速度,不過實行起來仍相當困難。除了透過Delta IV Heavy載運火箭,在升空時提供的強大推進力抵銷一部份垂直速度外,帕克接下來還需要飛往金星,在未來7年借助金星的引力進行7次加速,抵銷垂直分力後才得以具備足夠的動力以正確的方向飛往太陽,並由太陽引力接手剩下的航程所需的加速度。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