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國智庫批民主選舉制 他們疑諷中國政治才「分贓」

中國人大今年3月進行修憲,正式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外界以「習皇帝」稱呼。(歐新社)

中國人大今年3月進行修憲,正式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外界以「習皇帝」稱呼。(歐新社)

2018/06/05 13: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人大今年3月進行修憲,正式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因此被外界稱作「習皇帝」。中國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的崔承浩、劉繼生日前撰文,疑似試圖替此事護航、否認終身制,並批民主選舉、政黨輪替是「政治分贓」。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旅美政論人士李偉東則對該文提出不同看法。

崔承浩、劉繼生撰寫的《領導人長期執政對國家保持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意義》 一文,近日傳出被中國社會科學院旗下的重要思想智庫、國家文化安全與意識形態建設研究中心刊載出來。

文中以俄國總統普廷、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康熙皇帝、毛澤東、鄧小平等人為例,強調「強大的領導人,一般都有比較長的任期」、「非常時期,非常之舉」以及「黨心所向,民心所向」等,並稱為了人民根本利益、實現中國夢,「適當延長領導人任期,有利於一張藍圖繪到底,有利於確保發展規劃的長期性、政策執行的穩定性,和幹部隊伍的純潔性」;強調取消任期兩屆限制,絕非恢復終身制或破壞任期制。

此外,文中批評,「從西方國家所謂的民主實踐來看,西方國家所謂的選舉制、政黨定期輪換,實質是一種政治分贓」,並指其代表「金融資本家利益的政府對內無暇顧及國家發展長期規劃,政策法令易出現朝令夕改的情況;對外今日退群,明天毀約,嚴重敗壞國家聲譽,擾亂國際秩序」。

《自由亞州電台》上月31日也刊出魏京生、李偉東,對於該篇內容的回應。魏京生以「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形容該篇內容,「(大家諷刺)習近平想當皇帝,底下的馬屁精就會想出各種理論」,並指舉「古代皇帝在位時間最長」的康熙皇帝為例,「意味著他(習近平)要當皇帝了」,以及「想要樹立自己絕對權威的一種方法」。

報導指出,魏京生指出,在西方民主制度運作下,不易產生腐敗,「因為有反對黨的存在」,只要執政黨做出貪污腐敗的事,很快會被察覺。李偉東則認為,此舉是「(中國官方)在做輿論準備」,質疑「長期執政其實就是終身制」;澄清「民主政治下分來的權利,是要為大眾服務,無贓可分,怎麼叫分贓?」反批「如果你的政治利益可以帶來贓款,那才是分贓。中國的政治才是這樣,你不能以己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