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高士神社」 將有台灣型男神官主掌

佐藤健一與佐藤冬木今年元旦共同在高土神社主持歲旦祭。(圖由佐藤健一提供)

佐藤健一與佐藤冬木今年元旦共同在高土神社主持歲旦祭。(圖由佐藤健一提供)

2018/05/03 16:2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3日報導〕5年前的佐藤健一從未料想到,他會在台灣蓋1間神社,而且還能和一名台灣囝仔結下父子之緣。佐藤是一名日本神道的最高祭司「宮司」,他半開玩笑地說,擔任神官25年,這次他真心相信有神了。

佐藤蓋的這座神社,就是位於野牡丹神社公園內的「高士神社」,2015年8月完成安座,神社主體高230公分、寬166公分、重400公斤,由日本神社工匠以檜木及銅板打造,包括製作及運送費花了佐藤約1000萬日圓存款。

身為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成員的佐藤,過去曾多次到台灣訪問,但從未去過台灣最南端的牡丹鄉,5年前他得知牡丹鄉高士部落耆老想重建日治時代小神社的心願,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幫上一點忙。於是他頻繁造訪南台灣,從屏東租了機車一路騎到山上,和部落耆老接觸了解事情全貌,佐藤說,這是一段確認彼此是否認真的過程。

「高士神社」是1939年底建於高士村的1間小神社,1946年被颱風吹垮,受限於國民黨的「去日本化」政策無法重建,當地耆老陳清福告訴佐藤,二次大戰時的台籍日本兵族人,出征前在神社前與家人互別並約定「如果我回不來了,以後就來神社相見」,村民希望重建神社實現親人的遺願。即使神社只剩下石造基座,陳清福和部落族人仍努力地保持周遭環境,不致於荒蕪。

佐藤說,台灣民眾在日本東北大地震時捐了鉅額善款,是促使他不惜拿出千萬日圓存款重建高士神社的起心動念,但他並非一時衝動。經過1年頻繁造訪高士部落的過程,他了解了當地曾發生過的「牡丹社事件」,這裡似乎有著某種等待了很久的因緣,指引他來完成。

佐藤一直到去年底才知道,這段等待的因緣可能是什麼。去年底他透過臉書認識了一名台灣青年黃俊瑜。1993年出生的黃俊瑜有4分之1的日本血統,從小對日本神道充滿興趣,立志成為日本神官,20歲時曾利用度假打工的機會到日本,希望能進入日本培養神職人員的大學或養成班就讀,但因不具日本籍遭到拒絕。

即使知道自己因為國籍問題無法成為日本神官,但黃俊瑜仍不減對神道的關心,他是佐藤的臉粉,尤其對佐藤在台灣神社的事情特別關心,起初佐藤誤以為黃俊瑜也是一位「同業」,臉書帳號的姓名和他學習院大學的學弟同名,於是主動與黃俊瑜連絡,發現這位台灣囝仔的身分,進而得知他為實現願望卻不斷受挫的成長背景。

佐藤捐贈高士神社並親自擔任宮司,即使神社供奉的並非日本神明而是排灣族的祖靈,3年來他還是會照著規矩定期到神社來主持例行祭典,佐藤很希望未來能將這座台灣神社交給台灣出身的神官負責。

擁有台日血統的黃俊瑜就在這個時間點出現了,佐藤說擔任神官25年,這次他真心相信有神。經過慎重的評估與確認,佐藤於本月2日在日本完成了收養手續,黃俊瑜成為佐藤的養子,有個新的日本名字叫做「佐藤冬木」。

高士神社預定本月5日舉辦年度御例祭,佐藤也將為高士部落的族人正式介紹他的養子,佐藤打算用10年時間將冬木培養成「宮司」,未來接掌高士神社。

現年47歲的佐藤並未結婚,但他看著身高182公分的養子,眼中露出了慈父的目光,訪談過程中一直告訴記者,兒子帥到像從漫畫裡走出的男主角。不過在拍攝訪談照片時,佐藤又馬上變成一位嚴師,教導冬木如何正坐、行禮。

高士神社位處野牡丹神社公園內海拔約300公尺的高地,面向八瑤灣和太平洋,這裡不但有視野遼闊的海景,夜間還能欣賞美麗的星空,可以同時看到北極星與南十字星,佐藤稱高士村為「天空之村」。

他不斷強調重建高士神社並非出於一時衝動,而是經過精細的計算,他認為高士村在八八風災後投注於社區再生,神社的重建必能為村民帶來更大的觀光經濟效益,這種想法已超越了純粹的宗教信仰,而是愛護這塊土地的真心。

佐藤健一(右)與本名黃俊瑜的養子佐藤冬木(左)。(記者林翠儀攝)

佐藤健一(右)與本名黃俊瑜的養子佐藤冬木(左)。(記者林翠儀攝)

高士神社鳥居上的星空。(圖由佐藤健一提供)

高士神社鳥居上的星空。(圖由佐藤健一提供)

本名黃俊瑜的「台灣囝仔」佐藤冬木,從小立志成為日本神官,未來可望接掌高士神社,182公分的身高和型男的外貌,仿如從漫畫裡走出來的男主角。(佐藤健一提供)

本名黃俊瑜的「台灣囝仔」佐藤冬木,從小立志成為日本神官,未來可望接掌高士神社,182公分的身高和型男的外貌,仿如從漫畫裡走出來的男主角。(佐藤健一提供)

佐藤健一嚴格指導佐藤冬木送客時的坐姿。(記者林翠儀攝)

佐藤健一嚴格指導佐藤冬木送客時的坐姿。(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