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北極白皮書倡「共建冰上絲路」外界質疑另有所圖

中國國務院昨(26)日發表了《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強調中國是「近北極國家」,也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圖取自網路)

中國國務院昨(26)日發表了《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強調中國是「近北極國家」,也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圖取自網路)

2018/01/27 12: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昨(26)日發表了《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強調中國是「近北極國家」,也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且北極攸關人類生存與發展的共同命運,而中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努力為北極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呼應「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倡議,要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強調,中國在北極事務中將「不越位」、「不缺位」。強調中國為「非北極國家」,不會介入完全屬於北極國家之間以及北極區域內部的事務,將依據國際法來參與北極事務。不過,中國作為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將在北極跨區域和全球性問題上積極發揮建設性作用。

該白皮書指出,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國在北冰洋公海享有航行、捕魚、鋪設海底電纜和管道,以及資源勘探與開發等權利。但對此《美國之音》則批評,中國於南海完全無視海洋法公約,不斷人工造島且拓展軍事化,中國的大動作聲明,引起了世界各國的憂慮。

而《CNN》也在記者會中對孔鉉佑提問,對於國際對中國的北極政策有所戒備,懷疑擁有戰略與軍事意圖,以及中國對其他國家的投資可能成為未來的戰略實力。對此孔鉉佑表示:「中國鼓勵和支持有關企業團體參與北極開發利用,須按照嚴格依法利用、綠色使用、合作利用、遵循商業四個原則行事」、「擔心我們另有所圖,或者掠奪資源、破壞環境,我覺得這種擔心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強調,外界擔心中國另有所圖、掠奪資源或甚至破壞環境都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想法。(美聯社)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強調,外界擔心中國另有所圖、掠奪資源或甚至破壞環境都是完全沒有必要的想法。(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