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富商藉併購外逃 3年流出1兆美元

曾是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法新社)

曾是中國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法新社)

2017/08/29 09: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企業近年瘋狂併購海外企業,引發中國官方採取嚴控作法,禁止資金持續外流,媒體報導,光是近3年,中國外匯準備下降1兆美元,而這外流資金主要來自500權貴家族。

港媒《動向》雜誌報導,近期中國頂級富豪連續出脫資產套現,如萬達王健林除幾乎清光所有資產,SOHO中國潘石屹大賣資產約套現236億人民幣(約1062億台幣);賈躍亭辭樂視董事長且連3次減持股及套現約逾117億人民幣(約527億台幣);海南航空最大股東在紐約設立一個2千億美元的慈善基金會。

報導指出,這些富豪套現動作,主要是中國金融危機正在浮現及擴大,習近平集權化動作伸向金融領域,為防系統性風險爆發,中國中央金融工作會議主調更一改昔日的市場及國際化,改成穩定、管制;風向改變,富豪先跑,2014年中國外匯儲備高達近4兆美元,連續3年下滑,到2017年初跌破3兆美元。

這1兆美元外流,一般以為是外企及外資流離中國,但是外資外企早從10年前就開始撤離中國,且中國有規定,外企每月匯出資金總額不得超過上年底境內總資產的20%,意思是,這3年裡這1兆美元的外流資金,來自中國500權貴家族,以海外併購名義,把家產轉移到國外。

中國500家族掌握中國財富約40%,按此比例計算,則中國原有的4兆美元外匯儲備,大概一半是500家族的,如今已移約1兆美元,即受到習近平中央的嚴厲警告,但後續的1兆美元,預估不會轉移,留在國內以跟中產階級掛勾,否則在全數撤離可能直接爆發中國的金融風險,危及中產階級穩定,錢未必移得出去。

報導分析,習近平中央對中國頂級富豪,也在有選擇的打擊或拉攏,當前政治權力轉移已經完成,它必定會在財富分配上顯示出來。5百家族還是5百家族,但內部會有變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