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走向民主?經濟學家分析「可能永遠無法」

經濟學者指出,中國可能永遠無法走向民主化。(歐新社)

經濟學者指出,中國可能永遠無法走向民主化。(歐新社)

2017/07/12 17:0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中國政經實力迅速增加,影響全球局勢甚鉅,中國是否能走向民主化也成為外界極為關注的議題,但有美國經濟學家提出分析,認為中國「可能永遠無法民主化」。

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紐約時報》專欄主筆考恩(Tyler Cowen)近日在《彭博社》發表專文,題目為「為何中國可能永遠無法走向民主」,小標則為「自由主義不再是必然,民族主義則是」。

考恩先是在文中提到,中國民主化的議題,自1990年便被拿出來討論,當時普遍認為中國「離民主不遠」,但時至今日,中國對異議人士與反對意見的打壓不減反增。

文中提到,認為中國能夠民主化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中國鄰近台灣、日本、南韓等民主國家,加上國家進步迅速,民眾經濟富裕,待中產階級一多,便會開始要求一個有品質的政府,進而推動民主制度的運行。

但考恩也提出兩個反面說法,第一,探究中國數千年歷史,從來沒有實施過民主制度,且這樣的情勢可能延續下去;第二,中國的中產階級在長時間內仍會是少數,不像較小的國家能藉由出口來大幅增加中產階級。

文中指出,中國人口數太過龐大,即使注入全球經濟力量,仍難以讓多數人成為中產階級,且有許多富庶階級認為,中國共產黨更能維護他們的利益,加上近來西方國家的表現,也讓他們認為這並非理想的民主制度。

比起民主制度,考恩指出,中國的民族主義日漸強大,「漢民族總認為,自己是背負著讓『中國再次偉大』責任的特殊族群。」

考恩表示,探究中國歷史,大多是中央統治與周邊的對抗,利用此一特點來預測中國未來發展,會比用西方觀點來得更加準確,但他也提到,中國雖然在可見的未來中難以民主化,但機率也有可能被低估。

考恩在文末寫到,「西方國家再一次地向中國學習,民族主義所蘊含的情感力量遠超出我們所想」、「西方民主並不如我們所認為或希望的,那麼具有吸引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