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倍欲修憲 日本明年有望首次舉行公投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想要實現修憲公投,路透認為此舉恐造成社會分裂。(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想要實現修憲公投,路透認為此舉恐造成社會分裂。(美聯社)

2017/06/04 22: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明年可望進行史上首次公投,將決定是否修改和平憲法,外界認為公投將讓日本跨出歷史性的一步,若是公投過關將為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留下一大政績,但恐也會造成社會分裂,讓中國和南韓感到憂心。

《路透》報導,由美國起草的日本和平憲法上個月實施滿70週年,安倍日前提出2020年前修改憲法第9條,以闡明自衛隊現今模糊不清的地位。

報導指出,若公投成功將是安倍的一項勝利,但修改憲法第9條的做法勢必引起中國和南韓關注。不過分析人士認為,由於北韓核武發展問題,即使公投通過,首爾方面應也不會直接批評日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最近則表示,中方呼籲日本能尊重和平憲法的精神。

自民黨憲法修改推進總部代理部長船田元表示,自民黨將在今年底提案,國會明年可能進行表決,再決定是否進行公投。

不過根據日本《NHK》民調,支持修改憲法第9條的日本民眾已從2002年的30%降低至今年初的25%,顯示許多日本民眾對安倍的保守政策不信任,另外根據《日本經濟新聞》民調,卻有51%民眾支持安倍提出的修憲議題,報導指出日本選民已經分裂成兩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