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使有數據 黃士傑:仍不懂AlphaGo許多棋步

世界棋王柯潔(左)和AlphaGo對戰連3敗,AlphaGo幕後推手、幫AlphaGo落子的黃士傑(右)表示,很多棋步他還是不懂。(路透)

世界棋王柯潔(左)和AlphaGo對戰連3敗,AlphaGo幕後推手、幫AlphaGo落子的黃士傑(右)表示,很多棋步他還是不懂。(路透)

2017/05/28 2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棋王柯潔和AlphaGo對戰連3敗,研發團隊也在賽後宣布AlphaGo退役。AlphaGo幕後推手、台灣工程師黃士傑表示,雖然有數據,但許多棋步他還是不懂,但他覺得AlphaGo很多棋步,很像有「昭和棋聖」之稱的職業棋士吳清源,所提倡的下法。

《中央社》報導,黃士傑日前接受中國媒體採訪,他表示,AlphaGo不會說話,即使有數據,很多棋步他還是不懂,可能知道這步好、這步不好,但不知道好在哪?認為職業棋士的專業解說還是很重要。

黃士傑認為,AlphaGo很多棋步很像吳清源提倡的下法,但會在實戰上應用的棋手不多,由科學力量證明這是好下法,這就是藉由AlphaGo自我學習、慢慢進步的力量,來探索圍棋真理。

黃士傑希望,AlphaGo能成為幫人類探索圍棋的工具與手段,而不是對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