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成同志人權燈塔 其他亞洲國家的進展呢?

台灣的同志權益,已經遙遙領先亞洲。(路透)

台灣的同志權益,已經遙遙領先亞洲。(路透)

2017/05/25 20:53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台灣司法院大法官會議24日宣告,現行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朝同性婚姻合法化邁進一大步。

「路透」指出,縱使台灣大多數人對同志權益持保守看法,但法院的決議,讓台灣邁向亞洲第一個同婚之地。相較於台灣同志權益遙遙領先,亞洲其他國家的同志權益進展仍不足。

●中國

中國自2001年開始,同志身分不再違法,同性戀也不再歸類為精神疾病。同志活動開始活躍於許多大城市,但維權人士說,仍有偏見和歧視。中國一間法院判決同志伴侶不能「合法」結婚,打擊LGBT族群的權利。

就在台灣大法官決議出爐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引述社會學者意見指出,中國承認同性婚姻,只是時間問題。

●南韓

在南韓,同性戀並非違法,卻沒有法律規定禁止歧視,部分同志容易遭受仇恨犯罪的指控。

南韓同性婚姻不受法律承認。2013年一位電影導演與愛侶象徵性結婚,藉此表示少數性傾向人士應該得到同等的權利。

●日本

出櫃仍是日本禁忌,但自1880年起,同性性愛不再違法。2015年,東京市中心的澀谷區政府與東京都世田谷區宣布承認同志伴侶,受予結婚證書、享有類似一般夫妻的權利,像是可以共租一間公寓。

廣島修道大學2015年的調查指出,近1300位受訪者中,51%支持修改國家法律,允許同性婚姻。

●泰國

泰國被視為東南亞同志權益堡壘,1956年將同志除罪化,也已解除同志服兵役的禁令。法律也未禁止同志伴侶收養孩童。根據泰國法律,同志結褵仍不受法律認可。

●越南

越南長期跟同志權益好像沾不上邊,但這個共產國家已悄悄在LGBT相關議題上成為最進步的亞洲國家之一。2013年越南政府頒布法令廢除對同性婚禮的罰款,並允許同性伴侶同居。2015年,同性婚姻除罪化,但不受法律保障。

●柬埔寨

柬埔寨沒有法律禁止同性性愛。維權人士於2003年開始,以電影節與藝術展的型式宣揚LGBT權益。儘管如此,批評者認為,同志仍是社會邊緣人。2007年,柬埔寨總理洪森(Hun Sen)在一場畢業典禮上表示,對女兒的同志身分表示「失望」。

●近期亞洲同志人權遭壓迫事件:

印尼2名男子性愛時被逮,處以公開鞭刑;印尼警方本週掃蕩同志酒吧,逮捕超過140名男子。

南韓一名上尉與同為男性的士兵發生關係,遭軍事法庭處以緩刑。

新加坡政府公眾集會規定趨嚴,該國年度同志驕傲遊行的主辦方本月宣告,外國人不得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