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門戶地位不保?《彭博》從這些數字預測…

國泰航空2016年財報公布,虧損達 5.75億港幣。(法新社)

國泰航空2016年財報公布,虧損達 5.75億港幣。(法新社)

2017/03/19 08: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一向被視為中國的門戶,但是,根據最新的數據顯示,包括香港GDP僅1.9%、中客大減、零售業銷售下降、生活品質調查下滑、連龍頭企業國泰航空都遭到2008年以來的首次虧損…等,使得門戶地位面臨不保的危機。

《彭博》報導,國泰航空2016年財報出爐,出現自2008年以來首次年度虧損,淨虧損總額為5.75億港幣(約22億台幣),除了下半年股息發放無望之後,還預期今年一年都不會好轉。

香港一直被視為中國的門戶,也是對外航空的樞紐,但是,中國政府預計在 2020年前興建至少 50座機場,6座是機場樞紐,北京、上海和廣州機場提升到國際樞紐層次,北京第二機場也在興建中,同時,中國客貨運航空飛機數量預計在 10年內增加2倍多,達到2,650架次,且價格是更具競爭力。代表著對香港作為航空樞紐地位的重要性將跟這些發展成反比。

此外,一向自傲的香港生活品質,已經節節下滑,在Mercer發布的指數中,香港只排名第 71 位,落後新加坡和東京;同時中國赴港旅人數大減,已經衝擊到香港零售業連續 21個月下跌,導致去年香港GDP成長率只有1.9%,大幅低於中國的6.7%。

為此,香港政府正在想辦法改變這種趨勢,不過,中國的分析師卻認為,香港同時面臨著上海、北京、廣州的競爭,很難再保門戶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