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KEA難民臨時屋 拿下2016年度設計獎

IKEA與聯合國設計的「更宜居收容所」榮獲英國倫敦博物館主辦的年度設計大獎「Beazley Design of the Year」。(圖擷自Dezeen)

IKEA與聯合國設計的「更宜居收容所」榮獲英國倫敦博物館主辦的年度設計大獎「Beazley Design of the Year」。(圖擷自Dezeen)

2017/01/27 23:18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由聯合國和瑞典知名家具商宜家(IKEA)共同研發的難民臨時收容所,打敗機器人手術、以及英國歌手大衛鮑伊(David Bowie)最後一張專輯的設計,榮獲英國倫敦博物館主辦的年度設計大獎「Beazley Design of the Year」。

CNN、著名建築設計網站Dezeen報導,這項名為「更宜居收容所(Better Shelter)」的組合式廂房,使用可回收的塑料建材打造,全屋僅有68種建材,4小時即可組裝完成。每間屋舍可容納一家五口,以太陽能板發電。

「更宜居收容所」自2015年開始量產,已製造16000組的組合屋,送往伊拉克、希臘、東非國家吉布地、以及西非國家尼日,作為當地難民的住所,或是臨時診所和辦公室。

宜家基金會(IKEA Foundation)自2013年起發起建造難民臨時屋廂房的計畫,替全球超過6500萬流離失所的難民提供比帳篷更好的避風港。

英國金士頓大學當代設計助理教授舒爾茲(Jana Scholze)在聲明中表示,「更宜居收容所觸及此刻非常重要的議題:在不管是暴力還是災難引起的非常情況下,提供能遮風避雨的地方。」

舒爾茲也讚揚該收容所不僅僅是一項設計,能安全製造和分發,讓這項計畫意義更加重大,「它展現了設計的力量,應對現況並且翻轉他們。」

每間臨時屋空間可容納一家五口。(圖擷自推特)

每間臨時屋空間可容納一家五口。(圖擷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