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泰王下令修改憲法草案 罕見積極干政

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法新社)

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法新社)

2017/01/10 20:43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今日(10)表示,新泰王辦公室下令修改憲法草案中的王權部分,泰國政府已點頭答應。外電指出,泰王干預國家政治實屬罕見。

前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生前深受人民愛戴,生前在位期間經歷數十年的7場政治動盪,被人民視為團結泰國靈魂人物,去年10月駕崩後,由現年64歲的現任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繼位。

總理帕拉育向記者表示,瓦吉拉隆功的私人秘書致信泰國軍政府,認為關於君主制憲章的部分仍待商討,「新泰王辦公室認為必須修改3-4項法令,以確保他的王權」,「這項法案和權力、及人民自由度無關。」但帕拉育未提及要修改哪條法令。

根據路透閱覽的一份泰國政府文件,提議修憲的部分包含出國時需要指派攝政王。瓦吉拉隆功成年後幾乎在國外度過,自泰王駕崩後才自德國返國。

帕拉育表示,修改憲法需耗時3個月,因政府先修改臨時憲法後,才能修改憲法草案。

法新社指出,儘管蒲美蓬在國家政治爆發危機之際多次出手干預,泰王室長久以來仍被描繪成絕對「凌駕於政治之上」的機構,泰王積極干政實屬罕見。

泰國軍政府打算舉辦大選,將泰國回歸成民主法治的社會,這項計畫的核心,即憲法需要泰國軍方支持;去年已通過公投,等待瓦吉拉隆功的批准。帕拉育說,今年年底仍按期舉行大選,不會更動時間。

蒲美蓬生前深受人民愛戴,他的離去讓民眾相當不捨,手舉燭光和蒲美蓬肖像表示哀悼。(法新社)

蒲美蓬生前深受人民愛戴,他的離去讓民眾相當不捨,手舉燭光和蒲美蓬肖像表示哀悼。(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