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發現!中國大洪水證據 大禹治水可能不是神話

地質學家調查發現,中國黃河曾發生災難性大洪水。(取自《Science》)

地質學家調查發現,中國黃河曾發生災難性大洪水。(取自《Science》)

2016/08/05 08: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禹治水長久以來被質疑是神話,但地質學家最新調查發現,中國4000年前曾發生災難性大洪水,這是地球過去1萬年間最大洪水之一,且可能是夏朝的源起,這項證據也使大禹治水變得可能存在,而非神話。

這項可能會改寫歷史的調查成果刊登在「科學」期刊(Science),《法新社》報導,內容顯示公元前1920年中國曾出現大洪水。且時間點相較於傳統上流傳夏朝或大禹治水的時間晚了幾百年,可能是始自公元前1900年左右,而非先前認為的公元前2200年。

地質學家在青海省的黃河沿岸進行調查,首度發現證據顯示中國約4000年前曾出現大洪水,幾名兒童的骨骸顯示當時發生大地震,可能在黃河上游引發山崩形成堰塞湖,後來潰堤引發洪水,威力足以為禍下游2000公里的沿岸地區,也許促成夏朝的誕生。

普度大學(Purdue University)教授葛蘭傑(Darryl Granger)表示,這項發現顯示確曾出現災難性的大洪水,是地球過去1萬年來最大洪災之一。當時洪水高出現代河流的水位達38公尺,也可以說「比起黃河因雨出現的洪水大了超過500倍」。

參與研究的國立台灣大學人類學系助理教授高德(David Cohen)表示:「這是首度發現如此大規模的洪水,大得足以說得通。如果真的發生過大洪水,也許夏朝也可能真正存在過。二者直接相互關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