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巴馬訪廣島:深思我們曾釋放的恐怖力量

歐巴馬傍晚搭機抵達廣島,是首位拜訪原爆地的美國現任總統,具重大歷史意義。(美聯社)

歐巴馬傍晚搭機抵達廣島,是首位拜訪原爆地的美國現任總統,具重大歷史意義。(美聯社)

2016/05/27 19:44

〔編譯周柏憲/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結束G7高峰會、山口縣岩國基地的行程後,今日(27)傍晚搭機抵達廣島,是首位拜訪原爆地的美國現任總統,具重大歷史意義。歐巴馬在廣島的和平紀念公園向原爆慰靈碑前獻花後,發表數分鐘簡短感言。

綜合媒體報導,歐巴馬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陪同下,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發表演說。歐巴馬表示,「為了深思先前釋放的恐怖力量,我們來到廣島哀悼死者。」除了悼念罹難者外,他也說,「科技如果無法和人性一起進步,可能讓我們註定毀滅。即使成功創造原子分裂科學革命,也要需道德革命配合。」

日本《共同社》報導,歐巴馬表示,美國曾在1945年8月6日向廣島投下原子彈,此記憶不會磨滅;此外,他再次表達實現世界無核武的決心。但是,歐巴馬在演說裡表明立場,稱美國在二戰時期投下原子彈後「終結殘酷」,世界也因此改變。

《路透》指出,大部分的美國人認為,投擲原子彈是為了結束戰爭和拯救生命,日本人駁斥此說法。儘管如此,美、日兩國政府希望藉由歐巴馬的廣島行,強調雙方的和解達到新境界,也讓昔日互相為敵的兩國,關係更加緊密。

問候原爆存活者

歐巴馬在現場向年邁的原爆存活者問候,並與1名似乎情緒崩潰的老年人擁抱、也和現年91歲的砂尾坪井談話。砂尾坪井是知名的廣島反核人士,先前聲稱,如果歐巴馬可拜訪廣島,砂尾坪井要表達感激之意。

日本人希望道歉

一名73歲、罹患三種癌症的原爆生還者表示,「我要歐巴馬說出『對不起』,如果他能做到,或許我的痛苦會少一些,我也可以安然辭世,見見在天堂的父母。」

一名63廣島居民向《路透》表示,「我要歐巴馬去廣島和平紀念館,感受一下驚人的氣氛。這不是人類會做的事」、「最理想的狀況,就是歐巴馬和安倍晉三能一起道歉。」

歐巴馬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陪同下,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發表演說。(法新社)

歐巴馬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陪同下,在廣島和平紀念公園發表演說。(法新社)

歐巴馬在現場向年邁的原爆存活者問候,並與1名似乎情緒崩潰的老年人擁抱。(法新社)

歐巴馬在現場向年邁的原爆存活者問候,並與1名似乎情緒崩潰的老年人擁抱。(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