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AIT處長:美需主動支持台灣民主與安全

司徒文批評,2011年美國白宮官員批評蔡英文的舉動是「粗糙干預民主國家的選舉」,並且還讓台灣人產生了華盛頓跟北京一樣為國民黨說話的印象。(記者王敏為攝)

司徒文批評,2011年美國白宮官員批評蔡英文的舉動是「粗糙干預民主國家的選舉」,並且還讓台灣人產生了華盛頓跟北京一樣為國民黨說話的印象。(記者王敏為攝)

2015/09/19 13: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距2016總統大選已不到半年,今日,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表示,美國有必要更主動表達支持台灣的民主與軍事安全,至少不應介入台灣選舉,犯下與2012年總統大選時同樣的錯誤。

《新頭殼》報導,清華大學副校長、前AIT台北辦事處長司徒文(William A. Stanton)今日出席「2015年兩岸關係與亞太區域和平國際研討會」,發表「習進平時代的美國對中國政策」一文。

會中,他批評美國1972年在《上海公報》中提到「台海兩岸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是「完全沒有事實基礎的一段話」。這要歸咎於當年尼克森、季辛吉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談判時,刻意排除所有中國問題專家的參與。

司徒文說,1972年在海峽兩岸的「政權」的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但如果要說「所有中國人」都這麼想,就言過其實了,畢竟從來沒有人徵詢過他們的意見。他並批評,「不認識、不瞭解台灣的情況持續到現在。在歐巴馬總統任內,有些美中政策操盤手甚至從未造訪台灣」。

司徒文認為,美國有必要更主動表達支持台灣的民主與軍事安全。以最低限度來說,支持台灣民主的意思,就是指不要介入台灣選舉。

他舉例,2011年時正值總統大選前一年,蔡英文在9月與美國國安會幕僚見面。美國白宮官員先前蓄意將已準備好的講話洩漏給英國《金融時報》,因而該報在9月發布了一篇報導,稱「美國官員高度懷疑蔡英文是否有意願與能力維持多年來兩岸與區域間的穩定關係。」

司徒文批評,當年的舉動是「粗糙干預民主國家的選舉」,並且還讓台灣人產生了華盛頓跟北京一樣為國民黨說話的印象。最後,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白宮官員的放話對選舉結果造成了什麼實質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