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也有大巨蛋爭議 奧運主場館擬「砍掉重練」

日本政府對於最近爭議的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歷競技場」興建案,決定「回歸白紙」,重新計畫。(法新社)

日本政府對於最近爭議的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歷競技場」興建案,決定「回歸白紙」,重新計畫。(法新社)

2015/07/17 12: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不只台北有大巨蛋的爭議,日本最近對於2020年東京奧運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的興建問題,也爭執不休,先前更傳出有9成5的民眾認為其「經費過高」而反對建設。今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了記者會,表示競技場的建設計畫將「回歸白紙」,重新開始(白紙に戻しゼロベースで見直す)。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先前日本政府正從兩個方案進行商討,希望將費用從2520億日圓(約630億新台幣)削減至2000億日圓以下(約500億新台幣):第一種方案是修改設計,選擇當初入選最終審查的另一個作品;第二種方案是延長工期,並盡量壓低人事成本。然而,新國立競技場原訂要舉行2019年的世界盃橄欖球賽,因此若延長工期或更改設計都可能趕不上日程。

因此稍晚,安倍晉三召開了記者會表示,新國立競技場的建設計畫將回歸白紙,重新開始審查。日本政府放棄將它作為2019年世界盃橄欖球賽的場地,但是安倍有信心能趕在2020年東京奧運前完工。安倍希望,必須要能舉辦一場國民都能誠心祝福,而後世界才會共同激賞的一場奧運。

原本新國立競技場的設計特點,是採用2根巨大的弓形龍骨(keel arch)支撐頂棚的特殊構造,此一別出心裁的設計被評價為「申奧成功的原動力」,但同時也是工程昂貴的主因。若修改設計,雖然工程費將大幅減少,但可能有悖於對國際社會的承諾,並産生東京得到奧運主辦權是否正當的問題。

有分析指出,日本政府這次之所以急於提出調整方案,是因為在日本眾議院通過安保法案的當下,如果對於新國立競技場的問題置之不顧,內閣支持度可能會進一步下滑。因而日本政府選擇在這個當下決定將新國立競技場「砍掉重練」,以抹去近期強推安保法案的強硬形象,挽回民心。

(下午5點50分更新)

台北的大巨蛋興建案爭議不斷,日本東京奧運場館也出現了類似的問題。(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的大巨蛋興建案爭議不斷,日本東京奧運場館也出現了類似的問題。(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