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尼泊爾強震後 英媒擔心西藏難民被「隱形」

在尼泊爾的偏遠村莊中,一名高齡83歲的西藏難民蹲坐路邊,她的家現在已經夷為平地。(圖片擷取自「BBC」網站)

在尼泊爾的偏遠村莊中,一名高齡83歲的西藏難民蹲坐路邊,她的家現在已經夷為平地。(圖片擷取自「BBC」網站)

2015/04/28 14: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泊爾日前發生芮氏規模7.8強震,尼泊爾內政部發言人指出,地震在尼泊爾、印度、西藏皆造成傷亡,目前已知遇難人數超過4300人。不過,英國媒體則擔憂,由於尼泊爾當地人口中,有十分之一是來自中國西藏的難民,且多為非法居留者。擔心他們恐成被「遺忘」的藏民。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1959年中國解放軍鎮壓西藏時,不少藏人冒著生命危險,翻越過喜馬拉雅山逃至尼泊爾,如果可以的話,再轉往印度尋求庇護。少部分的西藏難民則被安置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難民中心。

報導指出,這批西藏難民只有少數的第二代藏人,擁有尼泊爾國籍,大部分的人則屬於非法居留。這些難民沒有居留權與合法國籍,也沒有任何正式身份登記,而不被看見。尼泊爾當局不願談論這些人,擔心因此而觸怒中國,因為中國是尼泊爾最大的援助國之一。 許多藏人就這樣悄悄地生活在遠離首都加德滿都,並且靠近中國邊境的村莊中。

這些村莊也在此次震災的收災區中,但他們在官方眼中並未存在,因此外界也無法獲得確切的死傷人數。卓瑪(Dolma)發展基金會首席財務官卡斯帕(Carla Teixeira Alvares Kaspar),對於受災藏民的情況表示擔憂,擔心這些邊遠地區的藏民們還沒有能力自行展開救援工作,也無從知曉倖存者人數。

接近中國邊境一處山中村落,現已遭地震摧毀。(圖片擷取自「BBC」網站)

接近中國邊境一處山中村落,現已遭地震摧毀。(圖片擷取自「BBC」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