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年歷史糾葛 蘇格蘭獨立運動始末

蘇格蘭獨立公投今天宣告失敗,被英國領導300多年後,蘇格蘭人再次掌握自由選擇未來的權利,最後決定繼續與英國並肩而行。(法新社)

蘇格蘭獨立公投今天宣告失敗,被英國領導300多年後,蘇格蘭人再次掌握自由選擇未來的權利,最後決定繼續與英國並肩而行。(法新社)

2014/09/19 17: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正式落幕,由反獨派獲得勝利,英國與蘇格蘭將繼續維持聯邦關係。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Alex Salmond)給予蘇格蘭選民自己決定未來的機會,而人民的選擇是放棄獨立,至於獨立失敗的原因,輿論歸因於人民對未來不確定性的恐慌。

蘇格蘭與英國的300年糾葛

蘇格蘭最初是一個獨立的王國,曾受到包括英格蘭在內的多次入侵,1603年,英格蘭女王伊利沙伯一世逝世,指定繼承人為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使得英、蘇共擁一王,但在政治和經濟方面,雙方仍各自獨立。

1698年,蘇格蘭執行一項移民巴拿馬計畫,規劃建立殖民地,但計畫以失敗告終,使得蘇格蘭遭到重創,英格蘭掌握機會,在1705年以經濟制裁手段,脅迫蘇格蘭商討合併事宜,雖制裁並未執行,卻使蘇格蘭對英格蘭產生寄望,1707年,雙方經過談判後,蘇格蘭議會為了15條經濟條款,同意與英格蘭簽訂聯合條約,同年,蘇格蘭國會解散,且過程完全民主,300多年來,有多達12位英國首相擁有蘇格蘭血統或在當地出生,但此次合約的簽訂,被後世認為,是議會「賣了蘇格蘭」。

英格蘭與蘇格蘭從此展開共同事業,期間蘇格蘭曾發動反判,企圖率兵攻入英格蘭,卻在未能凝聚民意支持上失敗,1801年,蘇格蘭正式成為大不列顛暨愛爾蘭聯合王國的一員,直到1997年,蘇格蘭終於成立蘇格蘭議會,1998年,英國國會通過蘇格蘭法案,下放更多自治權給蘇格蘭,但是由工黨執政。

薩蒙德重燃自由夢

儘管屈居英格蘭之下,但蘇格蘭人對自由的渴望、民族的認同從未消失,20世紀期間,有多部電影、書籍都是描寫蘇格蘭人忍受不了英格蘭暴政,因而起身反抗,但對未來的迷惘和文化歸屬的失落,使得蘇格蘭人只敢說,不敢真的付諸實行。

2007年起,薩蒙德以強人之姿崛起,率領蘇格蘭少數派政府在議會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使民族黨領政,薩蒙德也獲得地區最高領導者的地位,成為真正喚起蘇格蘭人獨立夢的關鍵。

2010年2月,蘇格蘭草擬公投議案,由英國政府賦予蘇格蘭議會舉行獨立公投的一切所需權力,該法令獲得英國國會通過,2012年10月,薩蒙德與領導英國保守黨的英國首相卡麥隆達成協議,2013年11月,公投草案同樣在蘇格蘭議會通過,使得擁有民主程序的獨立運動正式展開。

歷時307年,蘇格蘭重新握有選擇權,同樣是民主程序,只是這回決定者從議員變成全體16歲以上國民。

蘇格蘭為什麼要獨立

蘇格蘭人有著與英國人截然不同的傳統姓氏,對許多人而言,這是驕傲,更重要的是,獨立,關於人民的尊嚴,儘管經濟影響重大,但能自行選擇身分,才是最令人嚮往的。英國在財稅徵收上,是集權的代表,高達94%的稅收都由英國中央政府收取且管控,蘇格蘭擁有獨立議會,卻無法享有正式資源,這非常不公平。

蘇格蘭如何能獨立

啟動獨立公投程序後,薩蒙德接受媒體訪問說,表示蘇格蘭獨立,不是為了獲得更多政治權力,而是讓蘇格蘭有機會替自己的未來做決定。

蘇格蘭人口只有約530萬,且在現代化社會下生育率低迷,經濟方面,蘇格蘭只佔全國約9%的經濟總量,依靠中央政府的財政支援運作,何況,假使真的獨立,貨幣怎麼辦?經濟基礎在哪?不想脫離歐盟怎麼辦?蘇格蘭的獨立條件在哪?

薩蒙德回應,蘇​​格蘭擁有豐富的油氣資源,在自由貿易、教育、醫療等體制完善下,蘇格蘭不可能和世界脫節。另外,蘇格蘭人相當反戰,薩蒙德承諾,一旦獨立,就會消除所有核武器。

蘇格蘭獨立真正從想法變成實際行動,只是最近幾年的事,人們的話題開始積極圍繞在獨立上,贊成獨立的人家,會將「Yes」旗幟掛上窗口,儘管在民調上,反對獨立的比例從未落後,但支持獨立的聲勢日益壯大,民調上一度打成將近五五波,連英國首相卡麥隆都擔憂不已,在演說上落淚懇求蘇格蘭人留下。

獨立為何失敗

媒體的預測上,一直都不看好獨立能夠成功,反對獨立方認為,一旦獨立,對經濟和生活上的紛擾,蘇格蘭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重中站起來,這段時間將非常煎熬,何況還有失敗的風險。

糟糕的是,隨著公投接近,暴力和謾罵不斷發生,儘管獨立是一項公平運動,相較令人搖頭的政黨紛擾,更容易讓人充滿熱情,但在意見衝突下,對立總是無法避免,脅迫、利誘等骯髒手段的出現,使得獨立運動蒙上陰影。

人們心中自有一套自由理念,這次的公投,全蘇格蘭參與率高達86%,人們正面回應對於未來的選擇,最後以贊成獨立票44.70%、反對獨立票55.30%的比列,宣告蘇格蘭將繼續與英國並肩而行。

公投結束後,推特上熱烈討論,輿論認為,在英國中央承諾下放更多權利,以及薩蒙德的理念不斷被抨擊不夠完善、缺乏遠見下,相較冒險,人們更傾向於選擇安逸,事件告一段落,但不一定代表蘇格蘭的獨立運動已經結束。

蘇格蘭人重燃自由夢,但多數人仍選擇安逸。(法新社)

蘇格蘭人重燃自由夢,但多數人仍選擇安逸。(法新社)

英國首相卡麥隆在面對下台壓力下,成功留下蘇格蘭。(法新社)

英國首相卡麥隆在面對下台壓力下,成功留下蘇格蘭。(法新社)

蘇格蘭獨立運動靈魂領袖薩蒙德。(法新社)

蘇格蘭獨立運動靈魂領袖薩蒙德。(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