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波蘭醫因信仰拒墮胎 引爆醫學倫理爭議

華沙市立聖家族醫院的院長暨產科醫師哈贊(中),因宗教因素拒絕為孕婦進行墮胎,在波蘭引發正反雙方的激辯。華沙市長經過調查.於本週決定將他免職。(路透)

華沙市立聖家族醫院的院長暨產科醫師哈贊(中),因宗教因素拒絕為孕婦進行墮胎,在波蘭引發正反雙方的激辯。華沙市長經過調查.於本週決定將他免職。(路透)

2014/07/11 00: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當信仰遇上病人,身為一名專業醫護人員該如何抉擇?

在9成國民都是天主教徒的波蘭,出現了一個醫病爭議案件,引發全國的爭論。華沙市立聖家族專科醫院(Holy Family Hospital)的院長,同時也是產科醫師的哈贊(Bogdan Chazan),宣稱自已是一名虔誠的天主教徒,因拒絕為一名腹中胎兒嚴重畸形的孕婦進行墮胎,遭到華沙市長葛蓉柯維琪.華爾茲(Hanna Gronkiewicz-Waltz)免職。

市長在記者會上表示,因醫師未善盡告知的義務,使該名孕婦錯過合法墮胎的機會,判定他不適任,終止勞動契約。

波蘭國家衛福基金(Narodowy Fundusz Zdrowia)根據調查,認定哈贊違反相關法律規定,對醫院處以7萬茲羅提(約新台幣70萬元)罰鍰。調查中指出,醫師沒有拒絕病患依法提出墮胎要求的權力。波蘭國家產科與婦科顧問醫師也認為,醫院的做法違反標準作業流程。院方最根本的錯在於,做了許多不精確的產前檢驗,讓孕婦錯過墮胎的時機。

產前諮詢時,儘管檢查報告認定胎兒嚴重畸形,但哈贊對孕婦表示,他無法違背良心進行墮胎。他給了孕婦一個收容所的名片,告訴她孩子生下來後,可在收容所獲得安寧照護。

後來孩子於另外一家醫院生下來,但接生的醫師表示,因為嚴重的顏面與腦部缺陷,孩子應該活不過2個月,該孕婦於是向相關單位提出申訴。

保守勢力的反擊

哈贊對於市政府以及衛福單位的回應是,身為天主教徒,墮胎是種罪過。國家對他的罰鍰,就像讓這名孩子來到世上的贖金一樣。他認為判決不公平,將提起行政訴願,還自己清白。他說:「這是對有良知的醫師與醫院管理階層的惡意攻擊。」

對於官方的懲處,華沙天主教會大主教抨擊,這是個危險的判例,不只危害到天主教徒的權利,也危害到所有人的權利。

今年初,哈贊才與其他3000名醫師與醫學生簽署了一份「信仰宣言」,表達遵從教會對於生命神聖性的指示。他們認為身為天主教徒的尊嚴與自由,是奠基於聖靈啟蒙的良知上。

在被免職後,哈贊成為保守派天主教徒的英雄,認為他是維護傳統價值的戰士;而世俗的自由派人士則抨擊,身為醫師的義務是為病患負責,而不是對教義負責。為該名孕婦接生的醫師表示:「一位醫師應該遵照行醫前的誓詞作為行為準則,而非信仰。」

受打壓的波蘭女性自主權

波蘭是歐洲國家中,墮胎條件最嚴苛的國家之一。波蘭在共產時代允許合法墮胎,但在共產解體之後,右派政府與教會勢力坐大,立法嚴格限制墮胎的條件。目前根據波蘭法律,在懷孕24週之內,若因胎兒發育嚴重畸形或危及孕婦生命,據產科醫師評估後,可進行墮胎。鼓吹墮胎與違法墮胎一樣,都是犯罪行為。

至於因為受到性侵而懷孕的婦女,則需要檢察官的認定,才得以進行墮胎。

法律雖有明文規定墮胎的條件,但根據數據顯示,每年波蘭只有500名左右的孕婦得以合法地墮胎。許多婦產科醫師受於社會與教會輿論壓力,不敢貿然為孕婦進行墮胎。

對希望墮胎的民眾而言,就近到允許墮胎的國家(德國、奧地利、斯洛伐克等)自費進行手術,成了唯一的選擇。據波蘭女權團體統計,每年有近15萬名波蘭婦女進行非法墮胎,而嚴苛的墮胎限制,使得有需求的女性權益無法受到保障。

近年來,儘管波蘭社會越來越世俗化,但教會的影響力依然龐大。極右派政黨與教會組織發動連署,要求政府全面禁止墮胎;而另一方面,女權倡議團體與左派政黨則要求,政府應該放寬對於墮胎的限制。波蘭對於墮胎的嚴格要求,也曾經引發歐洲人權團體的嚴正關切。

依照波蘭法律,醫師可以因「良知」拒絕孕婦墮胎的要求,但依法有義務將她轉介給願意進行墮胎的醫師。為何該名孕婦沒有選擇其他的婦產科醫師進行墮胎,目前還有待官方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