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鄉村牛群樂 如台灣巴比松

2017/01/17 06:00

王宏印得獎作品〈蟄伏〉。(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首獎的主題、內容,令人想到,這是台灣的『巴比松』繪畫。」第14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評選結果出爐後,評審之一蔡長盛如此形容王宏印的作品。

王宏印對鄉村生活的描繪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未見到人,光看他的畫,也讓人猜測他是否有務農或農家背景?

「我小時候在鄉下長大。」王宏印說,為了詳實描繪畫中的動物,他花很多時間觀察,「即使是點景,我也不希望畫錯。」

如同巴比松派重要畫家泰奧多爾‧盧梭、讓-巴蒂斯‧卡米耶‧柯洛、讓-弗朗索瓦‧米勒給人的印象,巴比松派從荷蘭風景畫精緻、寫實的畫風,及英國風景畫色彩鮮明、筆觸流暢的創作傳統中汲取養分,其中關鍵便是「面對自然,對景寫生」的精神。

這樣的精神,甚至早在王宏印獲獎、被肯定之前,就存在他的創作堅持裡,他特別提及,自己喜歡畫筆接觸畫布的感覺,喜歡觀察,喜歡寫生,第14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評審之一黃才郎便認為,王宏印作品中燦爛的陽光、豐富的細節,及取景開闊、成為畫面中立面的牛群都是經過紮實觀察過程後呈現的優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