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年節好禮 貼心送

2017/01/16 06:00

圖/王孟婷

快過年了,到親友家拜年免不了要帶個伴手禮,想送得貼心、受者開心,到底該如何下手呢……

圖/王孟婷

〈人人都愛吧〉百貨禮券 不擔心送錯禮

文/sunny(台中市)

我超愛逛百貨公司,也會在年節時,買一些禮券,自用和送人兩相宜,新春過年拜訪親友時,我都會贈送禮券,讓親友都有小驚喜。

我一直是閱讀協會的會員之一,也超喜歡閱讀,農曆過年的時候,總覺得除了吃吃喝喝玩樂之外,總還有一片天空,可以補充一些精神糧食,也許平常因為忙碌而無法閱讀的好書,我也會讓孩子跟著我一起閱讀他喜歡的繪本或者是名人傳。因此,我會讓孩子拿著圖書禮券去換一些自己喜歡的書,或者是補充一些需要的文具用品。在過年的時候,去探訪親友時,也總是會送圖書禮券,讓大小朋友都可以去書店換一些想要的書本及文具。其實在熱鬧的年節過後,靜下來的規律生活常是刻不容緩的問題,因此,閱讀可讓我們學習緩和自己的情緒,及培養專注力,對於回歸正常的工作生活是最好的方法。

對於現在充斥的食安問題,送禮券讓親友自己去把關、選擇兌換想要的物品,賓主盡歡,既不會因為送錯禮,或是送了一些不實用的禮品,讓對方增加麻煩,禮券真是很棒的禮物。

〈有檢驗更安心〉在地好農產品 支持用心

文/果你(嘉義市)

孩提時逢年節家中收到的餅乾或巧克力禮盒,每一盒都送進我心坎;如今看著漫天糖果餅乾的宣傳單,心中竟是盤算著食安與熱量,原來長大後送禮的浪漫已被務實替代。

在眾多春節禮品中,我首推在地農產品。台灣以農業為主,許多高品質水果外銷國外,聞名國際,搭配精緻的禮盒包裝大方又得體,也讓收禮者在年節增加纖維排解油膩。我也曾用心選擇通過認證與合格檢驗的乾燥農產品,常溫收納的好處更勝生鮮,不用擔心冰箱塞滿造成對方困擾,再加上真空保存期限長,未來一年只要打開禮盒,便會想起送禮者的用心、感受農夫的堅持並體驗在地小農精心生產的好產品。

近年許多青年回鄉,用創意將無聲的農業美化發揚。我喜歡支持在地農產,苗栗紅棗、台東金針花、雲林烏魚子……都曾是我送禮的選擇。當地特產處理後通過檢驗,再加上年輕化的質感包裝,符合過年的節慶,收的人也感到尊榮與安心,還能推動在地經濟。尤其是旅居國外的親人返鄉過節,也對這份台灣特產別有感動;甚至是贈送給來台的外國友人,也是很得體的伴手禮呢!

〈清新脫俗禮〉祈福水仙 充滿年味

文/小綾子(桃園縣)

送禮是門藝術,要想送禮送到心坎裡,考慮的不外乎實用性、是否投收禮人所好、或者表現送禮者別出心裁的禮物。

年節裡,少不了的就是花,花能傳遞情感、能柔和家裡的氣氛,也能助長家中有機體的生命力。

水仙顧名思義是水中仙子,它也是充滿年味的花朵之一;象徵思念和團圓的水仙昂首脫俗,花朵香氣宜人。水仙花照顧簡便(兩天換一次水)、生長速率快(約25天左右可以看到花蕊);送禮用的水仙球根既可土種也可水耕,放在陶瓷器皿裡格外雅緻,器皿外剪個應景的春聯裝飾,濃濃的年節味就出來了。水仙除了美觀外,還有吸附廢氣、油煙的效果,一舉數得。

《貓的報恩》裡,貓男爵說:「當人們用感情用心意去創造一樣東西時,那樣東西就被賦予了靈魂。」年節時候,栽植一盆應景又吉祥的水仙花送給長輩或友人,這化了妝的祝福,便會在收禮人的心裡施展美妙的魔法。

北風漸歇,葉片也從樹上落得差不多,眼看新生的日子即將到來,在準備好新的挑戰之前,先從這個新年的祈福水仙開始。

〈不知者無罪〉手做的溫度 心意滿滿

文/鄧秋妍(新北市)

8年前暫居美國的第一個農曆新年,剛認識不久的台灣太太邀我們一家子到她家過年,同鄉熱情的邀約讓人心頭溫暖!

大過年的我們一家四口,總不能空手去吧!但到底要送甚麼好呢?美國中部華人少,街頭沒有隨手可見的應景禮盒,就算勉強找到東西兩岸運來的,不但價格昂貴而且也快過期了,實在很欠誠意!

還好東方店有品質較好的糯米粉和紅糖,我於是準備自己來做年糕,又摸索找出自來水毛筆在紅紙寫上「福」字,貼在圓形褐色年糕上,沾染些年味喜氣!捧去朋友家,果然得到大力讚揚!

回台定居後的第二個新年,上司特別做了年糕送我,但她說了令人吃驚的話:「今年妳婆婆過世,家裡不能做也不能買年糕,一定要別人送的才可以。」哇!意思是喪家才收年糕禮?在美國時完全不知這些忌諱禮數,猜想台灣朋友定居美國20年,也許早忘了!不管如何,朋友一定感受到親手做的心意。

〈大禮比不上〉手作小點心 受者開心

文/氧樂多(高雄市)

親戚朋友禮尚往來在所難免,送禮盒感覺平凡又怕過期,或憂慮送的禮物太寒酸或不實用,於是送禮成了一門家庭主婦必修學分。

也不知該不該感謝近幾年來所衍生的食安問題,自己手做的食品可能比貴重禮物都還要受歡迎,於是,平素就報名參加烘焙班或者一些簡單的餅乾課程,先將基本功練妥,慢慢地,往高階餅乾前進,加上各種簡單的圖案或者是可愛的動物都足以讓大人小孩開心,畢竟餅乾是很難拒絕的生活零食。再花些功夫到材料行尋找CP值較高的包裝紙,外加晶瑩剔透的玻璃罐,精美的提袋一裝,自己手作餅乾就成了最佳伴手禮,而且送禮的同時,還可以得到對方真心地稱讚,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尤其是送給親戚朋友的,若是經由自己和孩子親手製作,也可以營造家庭和諧的氣氛。手作餅乾雖然只是一份心意,卻有多層的功能,不妨一試!

〈重回青春活力〉免油煙年夜飯 吃完還有樂子

文/郎英(台中市)

有一年,收到一份過年驚喜禮物,讓我感動到不能自已。

孩子早早就叮囑我不要採購太多年菜,靜心等待,年前這段時間,我可輕鬆不起來,因為被好奇心和興奮感吊足了胃口。

到了除夕傍晚,來到一家現炒小館,看他們跟店家接洽、張羅餐桌菜色,我安穩坐著、享用美食,這是我第一次年夜飯外食,還是孩子的打工錢,吃來特別香甜滿足。

「老媽辛苦了,送您高貴不貴的免油煙年夜飯。」雖然不是什麼山珍海味,都是些我愛吃的家常菜,孩子窩心安排,還有什麼年節禮物比這個更貼心。

飯後,原以為會直接回家守歲,誰知竟驅車直奔跨年晚會活動現場。哇!眼前人山人海,整片草地階梯全被人頭塞滿了,我們也席地而坐,跟著台上音樂台下人潮嗨起歌來。如果不是孩子先斬後奏,我可能只回家守著電視畫面。

就這樣,在眾星雲集熱力放送、雷射燈光高空煙火下,度過生平首次離家跨年夜,這是最難忘最甲意的年節大禮,孩子送我的享受美好青春初體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