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訂購年菜 挑著買

2017/01/16 06:00

經驗和口碑是訂購年菜非常重要的參考。(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雖然近年流行到飯店、餐廳吃現成的,但我覺得年夜飯在外面吃,家裡鍋空灶冷的不開伙,真不像過年。

對廚藝不精的人來說,訂購年菜倒是減輕壓力的方法之一,尤其一些費工和需要技巧的菜,買現成的可以減少失誤,避免吃力不討好。但我不贊成所有的年菜都買現成的,至少要有幾道自己做,尤其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熟悉的家鄉味,年夜飯當然要吃這些傳承的媽媽的味道,至於訂購年菜就只挑有特色的,例如某家的醬鴨、某家的燻雞、某家的蹄膀、某家的滷菜,就買這些頂尖的、喜歡吃的味道,別買人家配好的套菜,而且一定要熟悉的、吃過的、喜歡的。制式的年菜不會道道都好,因為大量製作的品質和菜色搭配,除了跟價格有關之外,精緻度、用料、口味在過年這種大節日很難周全,與其如此,還不如挑著買。

經驗和口碑是訂購年菜非常重要的參考,經驗是自己買過、吃過留下的印象,次數越多越精準,口碑是來自他人的推薦,而且最好是熟人,網路和廣告的各種宣傳聽聽就好,其中很多是誇大的,也不要以為號稱老字號就一定是品質保證。

去年聽多家電台的訪談節目時,一家在迪化街有80年歷史老店的行銷,力推號稱獨家配方的佛跳牆,說得做工多麼講究、材料多麼高級,照片更是拍得精美無比,當然便宜無好貨、好貨不便宜,所以他們一份近萬元的售價,相信應該有不錯的品質,因此訂了一份在回娘家時聚餐用,沒想到所謂的高價食材包括:鮑魚6粒,每粒大小像大拇指,跟我買來煮粥一罐250元有20顆的假鮑魚一樣;海參兩條,長度只比拇指粗一些;排翅跟假睫毛似的還得仔細撈,此外就是些魚皮、排骨、雞塊和芋頭,所有材料真空包裝後只比泡麵大一些,另外附一包他們口中熬了一天一夜的高湯,說得瓊漿玉液一般,其實湯頭也只是一般般,容器倒是很漂亮,金碧輝煌的外包裝更氣派,但是近萬元的價格,重點應該是佛跳牆的料,不是買那個甕吧?可惜那種內容裝那樣的容器,似乎金玉其外、敗絮其中,花大錢不說,還有被騙的感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