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2017台北國際書展大獎公布

2017/01/11 06:00

劉克襄《虎地貓》是2017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首獎作品之一。(記者潘少棠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2017台北國際書展」公布書展大獎,除頒發「小說類」、「非小說類」獎項外,今年首度增設編輯獎,讓過去隱身幕後的編輯人員的努力也躍到檯面。由於近日「灣生」事件使出版界士氣低迷,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認為透過該獎,將給予編輯更大的肯定與鼓勵,也找回編輯的熱情。

本屆小說類大獎得主呈現台灣文壇的跨地域性,除爬梳生死哲理的蘇偉貞《旋轉門》外,出身馬來西亞的黃錦樹《雨》及來自香港的馬家輝《龍頭鳳尾》都贏得肯定;非小說類大獎由魏明毅寫碼頭工人的《靜寂工人》、魚凱探究公部門荒謬現象的《公門菜鳥飛》、劉克襄《虎地貓》獲得;編輯獎則由行人文化實驗室、群像出版劉鈐佑獲得。

香港評論與散文大家馬家輝贏得肯定,從錄音感言的聲線就能感到雀躍不已。他說該獎是對53歲「老新人」最大鼓勵,在香港說到華文文學,直到現在浮在人們心頭的代表地仍是台灣。1983年選擇來台就讀大學的馬家輝娶了台灣老婆,現在又拿到這座獎項,認為台灣不僅給他溫暖,更給了可能是今世他在文壇的唯一肯定。馬家輝笑稱,寫小說太耗腦力與體力,第2本小說恐怕只能命名為「虎頭蛇尾」。

「2017台北國際書展」2月8至13日於台北世貿中心一、三館舉行,書展大獎將於現場頒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