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說故事時間到囉〉把溫暖和愛 種進孩子心裡

2016/11/01 06:00

圖/陳佳蕙

文/黃文綺

圖/陳佳蕙

如果可以選擇留一個故事給孩子,讓孩子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中,遇到挫折和失落時,能夠因為童年歲月裡,埋下的故事種子,而產生面對的力量,做為父母的你,會想要選什麼樣的故事呢?

我是這麼想的,我想在孩子小小的心田,埋下一顆帶著愛的溫暖和希望的種子,這顆種子,會讓孩子在聆聽故事時,充滿著好奇想要追問,帶著同理心和故事的主角站在一塊,一會兒隨著開心、一會兒隨著擔心、期待,甚至忍不住想跳進故事裡幫忙……一個可以讓孩子感受到滿滿的愛與希望的故事,一定會讓孩子記得很久很久,不論孩子長多大。

我想要選一個可以讓孩子在人生旅程中,不論碰到什麼樣的事,不論碰到什麼挫折,都會因為這個故事,帶來激勵,支持他繼續走下去。

〈失去親人時〉充滿情感和童趣 大人也感動

第一次讀到繪本《親愛的》,就深深被吸引住,故事裡有個頂著一頭蓬鬆像頂帽子的短髮女孩「豌豆」帶著一隻狗,一個人在偌大的屋子裡忙碌著,整理家務、煮飯、送飯上樓……送給誰呢?我帶著好奇想著。

樓上房間裡的人一直沒露面,家裡開始多了各種成員,小狗、鴿子、小雞……小動物們讓「豌豆」更忙了,樓上的人還是沒下樓。豌豆有天想起媽媽留給她的百寶箱子,翻開箱子,裡面有幾件東西和媽媽寫的卡片,卡片敘說了每件東西背後的故事,給了她支持和信心。終於,樓上的門打開了,那個在猜想中可能滿臉鬍鬚的爸爸,打扮整齊下樓來和豌豆一塊用餐,還帶著他剛完成的妻子畫像送給女兒……

這是一個關於失去母親的故事,但是故事的鋪陳不帶悲情,反而透過小女孩照顧各種小動物,以及每天給樓上房間送餐、有人送鴿子來等支線故事,引起讀者的好奇,然後當百寶箱被打開時,進入故事的核心──媽媽的愛帶來了希望。

就是這樣的故事,大人讀起來,可能會眼眶含淚,但是孩子卻會充滿著好奇,想要了解故事裡的小女孩,怎麼照顧受了傷的鴿子?怎麼能夠一個人做這麼多家事啊?閣樓上的人是誰呢?繪本的文字和圖畫帶著溫暖和童趣,滿溢著豐富的情感。

〈讓童年充滿愛〉內涵豐富的繪本 超越物質

早期記憶對成年人的影響至鉅,早期指的正是童年。如果一個孩子在童年時能夠得到較多的愛和溫暖關懷,在孩子成年後,面對挫折的忍受力會增加,故事正是一個能夠提供孩子足夠支持力的最佳媒介。

對於不擅表達情感的大人或是孩子,日本作家宮西達也的恐龍系列肯定能貼近。他把巨大的霸王龍、暴龍內在的柔軟和渴望愛,透過和對比強烈的小翼龍、小甲龍、慈母龍的互動,生動地呈現出來,光是讀到這系列的書名《請也給我那份愛》、《謝謝你愛我》、《我相信你》……就能明白不論對於孩子或是大人來說,都需要愛與被愛。

經典繪本《猜猜我有多愛你》、《逃家小兔》裡的媽媽,更是傳達給孩子永遠不會放棄的母親形象。《全世界最棒的冒險》用一種很特別的方式,告訴孩子,即使這個世界有再多的吸引力,也比不上「養育他」這個大冒險了。

宮西達也說:「繪本會傳遞給你令你內心很感動的東西,教給孩子溫存與善良,在一個物質豐富的時代,溫存與善良應該是內心的基礎。」

孩子的童年,有大人用愛挑選和放入心中的動人故事,可以帶來的力量絕對超越物質所能給予的。(作者為台北市故事協會講師)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