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別以宗教為名 打壓同志

2016/10/31 06:00

文/蔣明白

李天柱先生在獲得金鐘獎後所說的「同志滅絕論」,在媒體、網路都引發了強烈的反彈,只是,我對李先生個人的意見,其實並沒有談論的興趣,讓我真正在意的是,信仰或言論自由,是否也有應守的分際?

前不久,在某家佛教電視台所播出的連續劇《我家的方程式》中,竟然出現了這樣的情節:一對父母在談論兒子的感情問題時,父親因為兒子過於內向、只喜歡一些靜態活動,而擔心他有同性戀的傾向,然而,母親的回答卻是:「就算他是同性戀又怎麼樣,那是他自己的人生,我們都管不著。」

在佛教電視台能看到這樣的劇情,許多同志都留言表示:感動到快噴出眼淚來;只是,同志也不會因此而愚蠢地認為,這是佛家在推廣同性戀思想。

所以,請不喜歡同志的人,不要再以宗教之名來打壓同志了,畢竟,沒有任何個人,有權代表某一宗教發言,甚至,就像劇集《我喜歡你,你知道嗎?》的主角所說的:每一種信仰都應該被尊重,但每一種愛也同樣需要被尊重。

其次,就是言論自由的尺度了。

批評,尤其是負面的批評,其實是一件極為容易的事,像是我可以說,那些愛慕虛名的老頭,為什麼不能放棄報名金鐘獎呢,好讓後輩演員能有更多出頭的機會?還有,我非常瞧不起那些長期在中國拍戲的演員,難道就為了賺人民幣,可以忘記自己成長的土地嗎?

當然,這是我故意寫下的偏執氣話,但是,我也是藉此提醒,對於我們所不熟悉的領域,不要動輒就以「滅絕」這樣強烈的字眼去批評,畢竟,同志並沒有要求李先生「同情」或「可憐」他們!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