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廢核救家園〉台電核廢無人島計畫 簡直天方夜譚

2016/11/01 06:00

面對即將除役的核電廠,台電提出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卻未有具體時程。(資料照,記者李雅雯)

文/劉黎兒

Q:我看報導,台電打算花800億元在無人島興建集中式貯存場,用海底城來貯存核廢料,這真的可行嗎?世界上有這樣的例子嗎?

A:台電在說謊,世界現在還沒有任何在無人島貯存核廢料的例子,因為風險太大了,國際上不可能同意這樣的事發生,而且台灣會一舉成名為亂丟核廢的國家。

台電舉瑞典Forsmark核電廠內的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置場為例子,但是Forsmark的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廠,的確是要放在地下岩穴,部分在海床下坑道,是在海岸地區,且在核電廠內,絕非台電所說的無人島,台電故意混淆視聽,用假資訊來欺騙國民。

而且瑞典核廢貯存計畫,中央跟地方政府都還沒點頭!Forsmark雖也被選定為高階核廢的最終貯存場,但至今尚未獲得批准,就是因為Forsmark核電廠本身在海邊,不是在內陸,若發生輻射外洩,無法爭取到從內陸流入海裡的時間,會直接外洩到海裡,這是瑞典或國際都無法容許的事;此外高階只是挖500公尺地下,也還遭到反對,認為還是跟地下水層等人類生活圈有關,並沒批准。

台電或經濟部每次談核廢,都拿北歐瑞典、芬蘭的例子來說,芬蘭打算40億美元要在安可羅(ONKLO)蓋地下420公尺深的核廢最終貯存廠,但目前只是實驗性質,也還沒獲得批准。嚴格來說,世界都還沒有真的完成核廢最終處置選址與興建計畫。

更重要的是,北歐的瑞典、芬蘭等都是板塊數億年沒變動,地層非常安定的,不像台灣或日本所在的新生地層的東亞,地震頻仍,南海、東海都還隨時都會爆出一個新島,無人島更表示是地層最新生、最不穩定的地方。

此外,瑞典的核廢,不論高階或低階,都是最終階段才打算去放在地下岩穴,尤其高階核廢(用過燃料棒)是先經過中間貯存,要在濕式冷卻池放30年以上,然後用3層防護系統來防範輻射外洩,銅製乾貯桶,然後加上潤土(bentonite)當護箱,再加上堅厚岩磐防護。

但台電想搞的無人島,不僅放低階核廢,也想把高階核廢也丟過去,打算不經中間貯存階段,就把超劇毒用過燃料棒丟到眼不見為淨的無人島。

台電說無人島處置廠,打算用40年,顯然是把無人島當中間貯存廠來用,這是舉世空前的想法,毫無現實性,因為中間貯存更是高輻射高危險設施;美國Sandia國家實驗室科學家、亞卡山核廢最終處置計畫科技整合人卓鴻年就反對無人島構想;他提出十數點質疑:包括台電是否考慮到核廢中期貯存對生態的影響、海上搬運事故等,此外是否能隔絕海島潮溼高鹽造成的腐蝕?若腐蝕耗損,如何撿裝?如何防護及監測?如果是中期貯存,那最終是否還要運回本島?此外國際紛爭不斷,南海無人島不是選項。

台電還是擁核舊體制在操盤,不斷去探新政府的底線,根本也瞧不起新政府,不時恐嚇或欺騙,全民應奮起要求新政府徹底更換舊體制,阻止核電幫玩台灣人的命來挖錢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