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停看聽〉家人不體諒 媽媽鬱卒成疾

2016/11/01 06:00

文/咖啡貓

記得在我念專科5年級時,當時住校念書,有天接到爸爸的來電,說:「媽媽突然雙眼無神在庭院一直繞圈圈走路,問話也不答,彷彿活在自己的世界,完全接收不到外界的訊息般,結果醫師說媽媽的情況在精神上有問題,所以已經被強制住進精神科急性病房了。」

隔天我去探視媽媽,但因媽媽當時表示不願跟家屬會客,所以只有照顧媽媽的心理師出來跟我說話,心理師說媽媽得的是「重鬱症」,需要住院服藥並做心理治療一段時間。平時媽媽只是內向話少,但並無太大的抱怨,為什麼會有重鬱症且嚴重到要住院呢?心理師還跟我說:「你媽媽覺得生活壓力太大,我自己也是為人媳婦太太母親的角色,非常能體會你媽媽的心情,你媽媽獨自一人從南部閩南家嫁到中部一個傳統的客家家庭,語言不通,努力適應著,可是換來的是婆婆的嫌東嫌西、辱罵,丈夫的不體諒,現在孩子的叛逆,也難怪你媽媽會發病了……」

聽完心理師的話,我邊哭邊走出醫院,覺得好自責,因為當時自己就是個叛逆的孩子,翹課打架抽菸樣樣來,不顧媽媽的勸導、傷心難過,我已經22歲了,從來沒有真正在意過媽媽的感受或想要多關心一點媽媽。

媽媽住院一個月後回家了,我從那時開始下定決心好好念書,聽媽媽的話,也學著跟其他家人溝通,大家一起努力體諒去感受媽媽過去近30年的苦。

現今,我已經30歲了,在外地工作,跟媽媽的感情很好,每次期待放假回家吃著媽媽煮的愛心餐,纏著媽媽東聊西聊的,看見媽媽的開朗笑容及跟其他家人的相處變得融洽,不再委屈、悶悶不樂時,我真的覺得好滿足。家人之間不就是要互相體諒、互相多為對方著想、互相多關心彼此,因為是「重要的家人」而不是別人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