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何必比大 一樣鮑鮮美

2016/09/25 06:00

外型像鮑魚,實則應屬貝類的小鮑魚,用來煮粥非常鮮美。(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魚翅、鮑魚、海參這些高檔食材,向來是凸顯價值的菜單內容,為了體現酒席的質感,幾乎成了請客必須有的菜單,只是不同的價格有不同的成品,價格高的,魚翅用排翅,鮑魚用全鮑,海參用烏參、刺參,價格不高的則改成散翅、鮑片和光參,更便宜的就添加各種配料,看似豐富,但是主食材可能變成切絲或切丁混在眾多食材中了。

其實這3種食材本身並無鮮味可言,全靠好高湯一遍一遍燒入味,因此這些乾貨的處理非常耗時費工,之所以這麼金貴大半是工錢,還好坊間可以買到半成品,商家先經過發泡處理,讓原本堅硬的原材料軟化,再以真空包裝,如此可以節省時間,鮑魚甚至製作成罐頭,號稱打開即可食用,即便再加工烹調也省事不少,但一般人不會經常吃,請客也很少在家做,因為家裡的配備、材料做不出好滋味,吃力又不討好,但是不可否認,這些食材的美味還是有它的吸引力,否則怎可稱為海味之首、名列珍饈?

三種食材中又以鮑魚最討好,除了罐頭品之外還有真空包裝品,都是打開即可食用,坊間最推崇的是墨西哥產的車輪牌鮑魚,有一粒裝、兩粒裝、和三粒裝的不同等級,顆粒越大價格越高,通常罐頭品要不是打開切片蘸沙拉,就是再加高湯、蠔油燒燴入味,真空包裝的個頭小些,但已完成調味,所以只要加熱即可,各有不同風味。

吃鮑魚以糖沁鮑等級最高,自己也許不容易做,但鮑魚炒飯或鮑魚粥相對簡單些,看似富貴人家的吃食,咱小戶人家偶爾吃吃也不算奢侈,就算吃不起頂級大個頭的,還有小型的可以選擇,朋友最近推薦一款個頭只有拇指大小、外型像鮑魚,實則應屬貝類的小鮑魚,用來煮粥非常鮮美,一罐兩百多元有20小顆,口感還不錯,迪化街的南北行都買得到,一次用半罐也不過百來元,煮稀飯之外,加在湯裡或燴雙冬,都是增鮮的法寶,頗值一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