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折翼少年〉有夢想就有力量

2016/09/19 06:00

少年畫的偶像圖畫,那就是夢想的樣子啊。(提供/王錦萍)

文/王錦萍

有一句古老而智慧的話:「當所有的一切都消逝時,是什麼在內心支撐著你?」

這個少年來自再平凡不過的家庭,不料剛一跨入青春期,風雲變色,遇上他無法明白的重大變化,一連串的身心失序使他極度困惑,然後迅速演變成連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的狀況,活脫驚悚電影或犯罪小說裡才會出現的情節,竟然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除了法律上重重程序要應對,遠離家人、被剝奪自由的恐懼這些之外,日日夜夜怎麼也想不透的,還有怎麼會變成「已經完全不認識的自己」最是折磨。

年少時期夢想是重要的議題,課堂上,老師請這些青春少年來個「盍各言爾志?」鼓勵大家就算身處重案,目前尚不知未來如何,但是對他們來說,未來還太長了呀,就勇敢說夢吧。

這個孩子真的說了,他想效法NBA的某位職籃明星,期許自己苦練之後,有朝一日登上那個全世界小男孩的夢想舞臺,和偶像並肩作戰、打球。

雖然就連在東方人的身材中他都不算高,此刻關在裡面下一秒的命運都未知,但是當這個孩子敘述夢想時,他眼睛裡閃亮著好多顆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的,那就是夢想的樣子啊。

原本因為失去自由、官司纏身,身心遭逢巨大困惑的他,自從這個暫時遺忘的夢想再度從心底被喚起來之後,他好像得到了一股極大的動力,得以倚靠著這股力量,幫助自己好好的活在當下,堅強起來。

他寫了長長的信向老師介紹喜愛籃球、喜愛偶像的原因,信中鼓勵自己要怎麼從逆境下奮力站穩,並且畫了一張偶像的圖畫,而我似乎看到正在上籃的,是這個孩子他自己。

(關心青少年犯罪預防與矯治,可上http://www.616.org.tw中華民國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諮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