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盆栽香料有備無患

2016/09/18 06:00

九層塔是配料中最不禁放的,不如在自家陽台種一棵,隨時摘用。(梁瓊白攝)

文/梁瓊白

每次買蛤蜊的時候,店家都會順手送些九層塔,那是因為炒蛤蜊少了它就香氣不足,還有買茄子的時候,如果菜販主動送九層塔的多半是客家人,炒茄子必加九層塔是他們的習慣調味,其他菜販即使不主動送,跟他要也會給,這就是傳統菜場的人情味,此外結帳時順手給幾根蔥、一小塊薑或一兩支辣椒,份量雖不多,做菜也夠用了,除非遇到菜價貴的時候這些福利才會取消,單獨買這些配料雖不貴,但是買多了或給多了用不完可不好保存,尤其是九層塔。

九層塔的氣味濃烈,喜歡吃的人少了它就覺得不夠味,吃不慣的則是非常排斥,但是有些菜就非它不可,例如三杯雞、炒透抽、炒蛤蜊,加與不加的風味就是有差,客家人對九層塔特別偏好,不只蘸醬有它、炒菜有它、連煮湯都會放入一些,甚至用它煎蛋,要說九層塔是台菜的代表風味一點也不為過。

但是九層塔也是配料中最不禁放的,摘下後放上半天就開始萎掉,隔天就發黑,這種香料只能現取現用,萬一臨時要又買不到還真麻煩,不過它卻是非常容易種植的香料,只需將摘除的梗或葉心上的種子插到土裡,天天澆水,很快就長芽了,而且越長越茂盛,什麼時候要用,摘它就是,完全不占空間。

至於其他配料的保存法各有不同,例如香菜未使用前先別洗、保持乾燥,用濕紙巾包比放塑膠袋好;蒜頭放在通風的地方即可,但是到了春天容易發芽,保存的方式一是切碎後裝在容器內,然後淋上一層油,阻絕空氣接觸,萬一已經抽芽了,不妨以盆栽方式種進土裡,長出的蒜苗還是可以食用;薑也是,夏天老薑容易爛,不如種入花盆保存,長出來變嫩薑;至於用量比較大的蔥,除了保持乾燥,冷藏前千萬別洗水,更不可切除帶鬚的蔥頭,否則切口會往外抽芽,很快就發黃,若是切過的或用剩的,不妨切成蔥花,放入鋪有紙巾的容器內冷藏、保持乾燥,然後盡快用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