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異同OPEN講〉同性婚姻法 選票實力先拿出

2016/09/19 06:00

文/蔣明白

八月三十號的「伴侶盟」(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臉書,有一篇非常值得同志關注的PO文。

其中提及,一位從小在台灣成長的女同志,為了與南非籍「太太」愛相隨,因此選擇到該國定居並依法結婚,直到去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表示將會支持同性婚姻,使得這位女同志毅然決定回到台灣工作;不料,當她希望能讓太太以配偶身分申請居留時,卻遭戶政事務所以「違反公序良俗」駁回,夫妻倆只好再度返回南非。

為此,這位女同志還寫下「給蔡總統的一封信」,信中質疑:「我們的愛如何妨害公共秩序跟善良風俗?」另外,自己明明是已婚人士,回到台灣後卻被法律認定為「未婚」,女同志因此問道:「蔡總統,請您告訴我,我到底是未婚還是已婚呢?」

「伴侶盟」臉書的這篇PO文,立時引發了許多同志的不滿聲浪,他們認為小英的「支持同性婚姻」,根本就只是為了騙取選票,而公部門「違反公序良俗」的說詞,更是對同志的一種羞辱。

相對的,也有少數同志出面為蔡總統緩頰,認為「同性婚姻」是否立案通過,並不屬於總統的職權,而是立法機關的責任;因此,值得同志關注的議題應該是:為什麼號稱占十分之一人口比例的同志族群,竟然選不出一位專業的同志立委呢?

今年一月的立法委員選舉,難得有出櫃女同志公開參與競選,然而,她們提出與同志平權有關的政策理念,似乎並沒有在同志族群內部引起足夠的迴響;試問:在數人頭、比選票的民主選舉中,如果同志都不能支持自己人,那異性戀民代還會在意你們的權益嗎?

(同性戀有哪些難言之隱?異性戀父母又該如何試著理解同志子女?透過gayproudly@hotmail.com此一平台,歡迎異性戀和同性戀,一同公開講明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