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覺紀事簿 海

2016/08/27 06:00

林芸

在屏鵝公路逆著海風騎著自行車,身邊的景色,無非是灰暗的防風林和山壁。騎著騎著,逐漸看到刷刷經過的樹林間出現白色的閃光。再經過幾公里,偶然一抬頭,便看見了海。望海是極其幸福的事,當藍色大洋映入我的眼簾,那一刻,幸福就飽滿了。

海就在那個瞬間用粼粼的波光跳進我的視野正前方,「是海欸!」我大叫,前面的同學轉頭驚呼,漸漸地驚呼聲和充滿成就感的表情,擴散至整個隊伍。人人都無法將自己的視線自那片深藍移開。此時我們已在寒風中苦苦前行一個上午,衣服濕了又乾,而天氣沒有絲毫變暖的跡象,濃厚的雲層籠罩,痠痛如妖魔毒蛇,開始在大腿和臀部內張牙舞爪,隨著每一步踩踏大小腿抽痛著。

海的出現,無疑鼓舞了我們。相信自己再過不久就將抵達目的地--鵝鑾鼻燈塔。我沉醉地望著那片蔚藍至天際線的海,彷彿自己身處某幅色彩鮮明的油畫裡,看著一種無法形容,壯闊而巨大的美麗。比起記憶裡、明信片裡的海更加神秘與震撼。一波波拍上岸的,是亙古不變的潮汐,它前身也許是曾澆灌過巴比倫花園的珍奇異卉的泉水,或送著奧德賽遠行的細雨。

這時我心裡閃過了奇特的念頭,若有一陣強勁的落山風,讓我連人帶車被吹離隊伍,吹離公路,從防風樹之間墜落,我便真的掉進台灣海峽了,我會怎麼樣呢?

被海吞沒吧?因為我是如此渺小。對海來說,它浩瀚地存在了幾十億年了。而我對於大海而言,不過是永恆星星相對於煙火裡的一段火花。也許,說大海出現了是不對的,大海一直都在那啊,只是我很久沒有接近它,甚至忘了水手和美人魚的傳說。

我怔怔地望著波濤一波波地翻湧上岸,發出破裂的聲響。在泡沫間辨認出一艘小小的膠筏,膠筏上的人身穿雨衣,似乎在釣魚。膠筏晃得很厲害,「加油啊!」我默默地在心底為膠筏打氣。「加油啊!」我彷彿也聽到海如此回應。

「前面有上坡,準備變速!」我回過頭,看著前方道路,心中激發了意志,意志鼓舞著巨大的勇氣,在海的陪伴下繼續踩踏前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