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紙風車 一朵花的一日時光

2016/08/28 06:00

齊延小築

每年盛夏,總要在廚房裡為女兒刻幾回「蛋之花」。刀尖在扁平荷包蛋上五度來回,黃一白二的比例,就像孩子愛極的雞蛋花。雞蛋花也許是許多小小孩最先記住的花名,撿拾新鮮花朵別在耳際,幾乎也是小女孩人生第一朵鮮花髮飾。

今年氣候異常酷熱,於是趁暑假帶著六歲女兒走訪幾處寺廟林徑,山裡的涼爽氣候讓孩子也願意多走幾步路。有人跡處就有小販,遠望倒也貌似早期翻山越嶺古道上的絡繹商旅場景,近看,那五顏六色的塑膠玩具與行動風扇,瞬間將人拉回現代。

知道女兒嘴裡不說心裡卻是想討玩的,於是在半山腰的緬梔花樹下留步,給她別了一只雞蛋花髮飾,在她流連路人手上光鮮玩具同時,悄悄找了一截小樹枝穿過花托,將枝幹藏在捏起的三個指尖內,讓女兒一吹,雞蛋花咻地旋轉了起來,她驚喜把玩這花朵造型風車,無奈小手不易掌握支撐點,失敗了幾回,於是找來一片枯葉捲成吸管狀,撕下有韌性的葉鞘作為固定綁繩,將小樹枝放進吸管後成了不敗雞蛋花風車,女兒邊玩邊走,一路攻頂又開懷下山。

中名緬梔的雞蛋花,往往只在花兒滿開的盛夏吸引人們目光。待完成結果任務入冬後葉片全數盡落,留下光禿禿的枝幹,彷如向天際伸出手指渴望擁抱的姿態,及春,在人來人往間悄悄冒出了嫩芽、伸展著新綠,如果不小心折傷了它,就會簌簌流下白色的眼淚。

沒有艷麗外表卻惹人喜歡的雞蛋花,宛如鄰家女孩般存在生活裡,雞蛋花的花語是希望、復活、新生,與平凡你我的一生相依呼應,但我還不急於跟孩子分享人們定義的花語,希望還能保留最直接的感官去體驗植物個性。

女兒撿了幾朵落花小心翼翼捧著問我,有什麼方法可以保存更久?我們拍了照,錄了吹動雞蛋花風車的影片,還是覺得不夠。女兒想起我們常玩的遊戲,作勢用手為花兒拍照,「這樣就可以永遠留在心裡了!」女兒啊女兒,妳可要等到長大又長大後才會恍然驚覺,原來珍貴的不是時間長度,而是珍視萬物的那份心意呢!

回到家,我們將雞蛋花放在盛水小陶盆裡,讓落花在沁涼水裡化作浮花,做著日光浴養老,我照例回到廚房,切好五片荷包蛋花瓣,於蛋黃處稍作堆疊示意立體花形,餘下的蛋白碎片放在我的餐盤端上桌準備一起享用「蛋之花」,這次女兒卻挪移了餐盤位置,理由是:每次我都吃到漂亮的花,可是我知道媽媽不是不愛吃花,而是把漂亮的花讓給我吃,所以今天我要跟媽媽交換,一起分享夏天的雞蛋花!

傳說,佛祖一生的幾個關鍵都與五樹六花有著聯結,雞蛋花就是其中一種。眼前浮花成了母女倆的聞香花缽,而心的記憶,真的好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